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更多乡土人才茁壮成长

2020-08-26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江苏227位乡土人才正式获评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职称。在这些晋升高级职称的乡土人才中,有绣娘、锁匠、种田高手、饲料大王,也有投身农业的海归博士,大批具有丰富基层经验的“土专家”“田秀才”也评上了“教授级”职称,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 

  挖掘乡土人才丰富资源。乡土人才来源于乡土、生活在乡土、贡献在乡土,他们通常身怀绝技,能够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被誉为发展“草根经济”的“金种子”、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与外来人才相比,乡土人才更熟悉脚下的“一亩三分地”,同群众有着深厚感情,工作生活接地气,成功经验也更易推广。要注重乡土人才的挖掘和培育,不断优化乡土人才发展的政策环境,充分运用乡土人才新型评价体系“指挥棒”,打通乡土人才上升通道,激发乡土人才“破土而出”的活力。 

  拓宽乡土人才发展空间与城市相比,农村的基础设施、资金、产业等相对缺乏,农村要想吸引人才、让人才留下来,就得在“软环境”上下功夫,不断发挥“软优势”,来弥补“硬优势”的不足。将乡土人才职称评价体系纳入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体系中,拓宽乡土人才的职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乡土人才的社会认同,增强他们的获得感、成就感和自豪感。为乡土人才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开启技能切磋的窗口,避免乡土人才长期停留在“单打独斗”的阶段,从“各搞各的”到“抱团发展”,真正形成人才集聚效应。 

  创新乡土人才评价标准。让“内行人评内行人”,选取实践经验丰富、了解农村发展情况、掌握一手资料的专家组建评审队伍,严格按照有关评价标准进行评定。灵活设置评价内容,不将身份、论文、学历作为必要条件,更突出工作能力和带动群众的能力,让乡土人才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手头的事业上。把品德考察作为乡土人才评价的重要内容,倡导诚实守信和敬业精神,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违法违纪、弄虚造假等不端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多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口碑”,为人才评价提供原汁原味的可靠依据,才能经得起推敲、耐得住考验,进一步提高乡土人才职称评价的公信力。 (文/高华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