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坪线】鲁网网评:提高宣讲能力要抓住三个关键

2020-11-12 10: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宣部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培训地方宣讲骨干,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基层宣讲工作作出安排。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如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中作出了精辟论述。作为党的思想的传播者,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提高宣讲能力就必须要抓住为谁讲、讲给谁听、讲后效果这三大关键。
  弄清楚为谁讲。党的宣传队伍其根本任务就是要将党的思想政策和方针传递到千家万户,深入人心民心。我们的宣传队是党的传话筒、留声机,因此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代表着谁。只有明确自己的位置、站稳政治立场才能够确保发声准确,不会带错路、走偏方向。就像主播带货,如果主播没弄明白自己为谁发声卖货,讲的内容不是网友需要的,就会让直播遭遇惨痛损失。我们宣传干部亦是如此,如果弄不明白自己的位置,代表着谁,就容易说错话,走错路,让宣传起到负效应。
  明确讲给谁听。宣讲工作面对的群体有可能是普通群众、普通党员,也有可能是领导干部,在宣讲时要弄清宣讲的对象,才能够做到“对症下药”“精准宣讲”。比如要给党员干部讲好全会精神,我们的宣讲干部就要明白党员干部不同于一般群众,他们自己通过报纸、电视、网络、自媒体等多种平台已经对文件精神有所了解,要想讲好这堂课,就需要宣讲干部自己做到弄通学懂、融会贯通,只有自己胸有成竹才能做到游刃有余,将吃透的精神准确精准地传达到位。而面对普通群众就要反复钻研群众喜好,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展现,如果照本宣科群众不仅不容易理解还容易产生厌烦情绪。因此以群众喜欢的方言、小品、戏剧等形式来宣传政策方针,契合群众的需求才能赢得群众的广泛支持。
  紧盯讲后效果。宣讲的目的绝不是为了完成宣传而宣传,而是要将党的思想政策明明白白宣传到位,让这些思想精神能够在群众中入脑入心,更好的指导和引导今后的工作。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就越是要更加坚定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充分发挥宣传的精神动力,让党的思想方针传递到千家万户、深入百姓心中,使其成为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文/布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