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用活政绩考核“提炼”高质量干部

2020-11-09 15: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区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战斗部”。《通知》进一步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党中央对于党政领导班子、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的是让更多有能力、有作为的领导干部有施展才华的机会和平台,更好地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得以落实,真切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所以,无论是领导班子还是党员干部都要用高质量要求自己,争做“高质量”式干部。
  干事创业敢创新、勇担当,能者上。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对真正有能力的干部委以重任。应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长期坚持政治理论的学习,在思想上跟进时代的步伐,努力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同时,应及时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切实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充实建强党政领导班子,做到能者上。
  遇到问题主动化解、承担责任,“错”者容。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可以建立容错纠错制度,充分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敢干敢闯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卸下包袱、打消顾虑,营造在一定条件下允许失败、宽容失误的干事环境,让“愿干事、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轻装上阵,鼓励一些非个人道德品质因素造成失误的干部“放下包袱,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从而做到“错”者容。
  干事劲头乏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庸者下。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任何时候都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要始终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为人民服务,切实增强干部的使命责任感。对于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领导干部,应坚决进行组织调整,做到庸者下。(文/郭静)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