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把握“十四五”的“新”与“旧”

2020-11-04 09: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终现“庐山真面目”。这个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谋划的宏伟蓝图,是面对新形势的应时之纲,是凝聚共识、标定方向的创新之举,必将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十四五”规划建议可谓亮点不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面促进消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这些新词语、新提法很是抢眼。新词语体现新思路,新提法印证新形势。这些“新”,标志着我国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这些“新”,诠释和丰富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回应了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人民新期待,是我们党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的体现。

  与此同时,规划建议中也有不少“旧提法”以及“旧提法”的“升级版”。“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这些耳熟能详的词汇,既显示我们的发展战略是有延续性的,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目标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又表明我们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需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惧“回头浪”、勇开“顶风船”,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把握“十四五”发展的“新”与“旧”,就是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因时而动,顺势而进,该“新”则“新”,“新”出空间,“新”出活力。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下好“先手棋”,把握主动权,赢得话语权。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拿出更大勇气、更强毅力、更多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在关键环节、重要领域持续推进改革,不断激发新发展活力。

  把握“十四五”发展的“新”与“旧”,就是要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变;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变,该“旧”则“旧”,一“字”不改,一“志”不改,矢志推进,一以贯之抓落实,直至成功。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开好局、起好步。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十四五”规划建议已为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确定了新的航标和方向。下一站,让我们拭目以待!(文/切如归)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