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根治“雷人雷语”还需照镜自省

2020-11-02 15: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海南省一名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在接受广播电视采访时称“现在刁民太多了,也就是你们这些新闻媒体,支撑着他们这个行为。”音频传出后引发舆论哗然,中纪委官网也发文重批,“类似雷语乍看起来是一时口快,其根子却是个别党员干部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问题。”

  基层党委政府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是精神意志的“神经末梢”,个别干部出现言出不逊、羞辱群众的情况深深地伤害人民群众的感情,阻碍了政策的落实,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可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要知道群众既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更是支撑我们前进的动力。在笔者看来,根治“雷人雷语”,还需经常照镜自省,彻底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

  以初心为镜,当好群众公仆。初心是前进道路上的压舱石、定盘星,初心迷失了,轻则影响工作质量,重则背离服务宗旨。广大基层干部要以初心为镜,加强理论学习,补足精神钙质,以党的科学理论端正自己的言行,铲除官本位思想,将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最高职责。基层工作脱离了群众就没有“根”,不管我们走在哪里,都不能忘记工作的目的和服务的初心,要找准自身位置,就要用好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及时开展自我剖析,及时校准工作方向,当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公仆。

  以能力为镜,善做群众工作。很多时候基层干部的“无能狂怒”源于综合能力的不足导致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转而将怨气甩给人民群众。基层情况复杂、任务繁重,广大干部要以能力为镜,以精湛的技能、扎实的作风,探索工作方式,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业务能力是基层干部的“看门本领”,要紧跟政策要求,尽快熟悉最新业务知识,既要有“马上就办”的态度,更要有“一次办好”的能力,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扎实作风是应对实际问题的“制胜法宝”,要站在群众角度调查问题、思考问题,悉心研究切实可行的方法对策,解开群众心中的“硬疙瘩”。

  以民心为镜,关心群众生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根治“雷人雷语”,就要以民心为镜,关心群众实际生活,和群众交朋友,向群众问意见。要建设民心工程,自觉自愿地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做群众的贴心人、引路人和主心骨,解决他们的就业、住房、医疗等最基本、最现实的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打心眼里说党好,心甘情愿地跟着党走。同时,要补齐民生短板,关注“少数人”的安危冷暖,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帮助生活困难群众走出困境,及时解决个人诉求,为乡村振兴凝聚群众力量。(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