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提高七种能力,在“十四五”绽放青春年华

2020-10-30 0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会议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过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吹响了号角。

  十四五规划战略意义毋庸赘述,翔实的内容已干货满满、亮点十足。据早前披露,十四五规划将围绕推动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防范化解风险等,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政策;围绕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激发市场活力,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研究推出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此外,重大工程建设、重要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内涝治理、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等也纳入“十四五”规划中统筹考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举旗定向的“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重点在人,关键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中国,遇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想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就必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这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才能在“十四五”期间大展拳脚,绽放青春年华。
  年轻干部要自觉对标这“七种能力”,练就解决实际问题的真功夫,真正成为“十四五”期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砥柱中流。要以提高政治能力为统领,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推动国家经济内循环的内行人,成为深化改革的先锋官,成为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力军。
  “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正向我们阔步走来。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担当使命才能不辜时代、不负韶华。(文/孟伟)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