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院内可以晒粮”不妨更多

2023-06-13 17:44: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河南滑县瓦岗寨乡政府大院门前一条“院内可以晒粮”的横幅火了,虽说只有短短六个字,却帮了当地部分老百姓的大忙,助力了麦收季节粮食的颗粒归仓。此举一经媒体报道,也引发广泛关注,“对得起门前为人民服务的牌子”“我看到了‘不忘初心’”“这地毯比什么都好看”……不少网友纷纷点赞给予肯定和支持。

  不光河南,这样的暖民心之举很多地方都在同步上演,山东济宁、德州陵城、潍坊潍城等地,乡镇街道的政府大院主动面向群众开放,同时号召各村向群众开放办公区域、文化广场等场所,并将村街主干道全部清理干净作为晾晒点,便于群众晾晒小麦。小细节有大温暖,小举措起大作用。据报道,今年5月下旬以来,北方冬麦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发生了“烂场雨”,造成了局部麦田倒伏或被淹、部分成熟小麦发芽霉变。这时候,抢收抢晒就是与时间赛跑,多一块平整的晒粮场地,往小了说,能有效帮助老百姓减损降耗,尽可能避免一季甚至一年的汗白流、力白出、苦白吃;往大了说,多一些颗粒归仓,就是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把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落到实处的生动体现。

  一枝一叶总关情。打开一扇门、放开一片场,收获的不仅是颗粒归仓,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直接检验。客观来说,相比较GDP等经济指标来说,老百姓更在乎、更关心的大多是自己身边的具体事,类似这样庄稼长势如何、一季收成多少、总体收益怎样的眼前事身边事,更能牵动他们的神经。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我们党委政府既要盯大事要事、抓项目建设、谋产业发展,也要瞄准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具体事,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全心全意全力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

  “小切口”撬动“大民生”。从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对外开放,到政府大院变“市民公园”可组团跳广场舞,再到“院内可以晒粮”……每一次敞开大门的同时,也在敞开彼此的心扉,无形之中拉近相互距离,看似一些“细微之事”,会让群众收获不小的幸福感。为民服务没有终点,点滴小事润民心。新起点新征程上,必须时刻“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通过一件又一件的具体事身边事,让群众看见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文/齐进强)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