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铁路部门要积极追求经营高线

2020-10-22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受疫情影响,铁路部门运输经营形势非常严峻,在此特殊时期,铁路部门唯有直面挑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才能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笔者认为,近期铁路部门仍需坚持效益优先,积极追求经营高线,强调客运大力增运补欠,货运全力稳量增收、多元经营创利创效,才能确保实现全年盈亏总额目标和各项经营指标。

  追求经营高线,首先要强化高线意识。效益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担当作为,需要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切实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应当看到,目前全国经济稳步向好,铁路客货运输指标呈现良好上升态势,关键时刻,铁路部门应当抓住有利契机,强化高线意识,明确更高目标,付出更大努力,如此才能借势发力,赢得工作主动,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

  追求经营高线,必须要找准发力目标。“主要矛盾决定着事物本身的性质,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历史走向”。要想取得优秀的经营成绩,铁路部门必须抓住增运增收的重点项目,在客运、货运、多元经营主要业务中抓重点、攻难点、打亮点,为全局经营工作创造更大空间。铁路各部门要结合业务实际,打好增收“全算盘”,特别是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找准下半年增收创效的关键项目,用更灵活的策略、更科学的决策、更务实的行动,争取企业效益最大化。

  追求经营高线,还要守住经营成果。当前,铁路部门主要运输指标稳升走高的态势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首先要坚决守住安全这条红线,筑牢疫情坚固防线,为企业经营打实基础。另外要平衡收支两条主线,继续做好节支工作,紧盯盈亏目标,做到抓大不放小,把该省的省下来,该挣的挣到手。

  展望全年,机遇和挑战并存,信心与勇气同在。只有铁路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不断向着更高的目标攀登,企业效益就一定会越来越好,全年任务目标一定会实现。(文/李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