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慢火车”,蕴含民生大文章

2020-10-19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说起慢火车,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绿皮车,晃悠悠”的直观记忆。

  殊不知,在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一列列绿皮车也是交通运输线上的“战斗机”,从北到南,从西向东,它所承载的是无数人追梦的脚步,沉淀的是时代变迁的印记。一车一生活,一车一情感,它虽然慢,甚至还有些破,但却构成了人们最真实的生活面貌和多彩多样的旅途故事。
  时过境迁,当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时,当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一种寄托诗与远方的惬意时,也不妨回过头来看看慢火车那朴实的存在。作为“快”的补充部分,它不单单只是出行生态链中柔软的一环,更是作为一种适时的交通工具在继续展现它真正的技术,为边远、贫困地区民众串联起民生线、致富线,至情至真,绵延不绝,更传递着一种“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
  近日,《人民铁道》推出的《“慢火车”向着小康开》栏目讲述了凤上线上一列慢火车,使得36个贫困村脱贫摘帽的故事,深刻展现了铁路脱贫攻坚的生动力量,也映衬出了沿线人民群众走向小康生活的最真实实践。
  这列车次为4325/4326的慢火车,是沈阳至长甸361公里运行线路上的“网红”。跟其它慢火车所具备的功能一样,它不仅成了沿线地区百姓日常出行和售卖土特产品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是众多游客来这里旅游的首选交通工具,它就像一条纽带,将方圆百里的上百个村庄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大满足了求学、通勤、务工、务农、旅游等旅客群体的出行需求,让生活更便捷,让幸福元素更丰富。
  火车载民心,民心连铁路。换句话而言,一列慢火车,既解决了他们对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需求,也打通了他们创造更美好生活的民生通道。不得不说,有这样的慢火车加持,其实是加快了他们脱贫,走出大山的步伐,慢的是相对于时代而言的飞速发展,快的却是致富路上从量变到质变的加速度。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对于慢火车所处的时代节点而言,它自然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民生色彩。而在关乎民生大计的象限里,它所镌刻的扶贫性质、底层逻辑,也不会因为车型老(绿皮车)、停站多、速度慢、票价低而被时代匆忙抛弃,连声招呼都不打。虽说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但时代的快速变迁也不会脱离爱与温度,在这种语境下,拉一拉,帮一帮,等一等则有了更现实的定格,通过一列列不断往返的慢火车,为一些偏远、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走向小康找到了方向,嵌入了幸福密码。
  或许,处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所抒发的情感也是要像“千里江陵一日还”那样气魄宏远、富有效率,但那些翻山越岭的慢火车,对于沿线的山区百姓来说又何尝不具有这样的情感表述?这种名副其实的精准对接,兼顾了“人与资源有机协调”的发展理念,在有效助力山民们实现梦想,增长见识,将城市先进的经营理念、创新思想和发展思路带回家乡,加快山区村镇发展步伐的同时,也让铁路在发展贯彻扶贫政策的征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像4325/4326这样的慢火车正是秉承了这一理念,它就如同一条民心纽带,编制出了脱贫梦、致富梦,是希望的延伸,也是美好生活的向往。
  万建国在他创作的歌曲《慢火车》里写道,“这种逢站必停的火车,已经很久没坐过了……望着窗外划过的村庄,田野,路人,记忆就这么被翻起。”记忆是苦涩的,但也让我们有了初心,划过村庄的慢火车,使得我们没有忘记那份民生的关切与温度。路很远,爱很绵长。
  一趟趟在快时代往返不歇的慢火车,见证着一代代人成长、远行,也见证着一个个村庄的蜕变。不负时代,慢火车也必将载着数以万计脱贫民众的心奔向更广阔的天地。(文/胡福祥)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