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从“特区精神”汲取扶贫产业发展力量

2020-10-15 0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扶贫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经济特区”,具有先行示范、经济带动的重要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特区精神”中汲取扶贫产业发展力量,为扶贫产业搭建发展平台、培育脱贫头雁、提供全程保障,将扶贫产业打造成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牢固“焊点”。

  敢闯敢试,为扶贫产业搭建“发展平台”。如何助力后扶贫时代扶贫产业的转型发展考验着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要搭建发展平台,敢于闯发展“新道路”,敢于试发展“新模式”,为扶贫产业添加活力、激发动能。扶贫产业不是一个项目、一个企业,要敢于闯发展“新道路”,聚力完善扶贫产业园配套设施,逐步扩大园区规模,吸纳不同企业和集体以不同形势加入产业园区,形成合作共赢、良性竞争服务的产业发展“新道路”。新时代需要新模式,扶贫产业也要搭上时代东风,要敢于试发展新模式,以直播带货为东风,深耕线上市场,在经营模式上多点开花,为扶贫产业提供多渠道、多维度的销售渠道,为扶贫产业发展开启“新模式”。

  敢为人先,为扶贫产业培育“脱贫头雁”。扶贫产业离不开人才队伍的支撑,也是企业项目落地的先决条件,要敢为人先,从外招和内培两方面为扶贫产业配齐技术达人、致富先锋,为扶贫产业培育脱贫头雁。要先人一步“抢人才”,出台多样人才招引政策,吸纳各方专业人才充实到扶贫产业中来,鼓足扶贫产业的发展后劲。要先人一步“育精英”,与扶贫产业合作,探索办短班、办精班和线上办班等培训模式,逐步增强困难群众的技能水平,鼓励困难群众投身扶贫产业发展的浪潮中,实现产业发展和勤劳致富的双赢局面。

  埋头苦干,为扶贫产业夯实“保障基石”。扶贫产业的发展时间短、市场经验不足,更容易受到各类风险的侵蚀,党员干部要埋头苦干,为扶贫产业夯实保障基石。受今年疫情和汛情影响,以农副产品为代表的扶贫产业面临着生产难、销售难的重大考验,针对这种情况,党员干部不能只顾眼前收益、忽略长效发展,要通过延长租金缴纳时限,办理金融贷款等方式多渠道盘活扶贫资金,缓解产业发展压力,全力保障扶贫产业的资金链条。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强应急管理培训,完善应急预案,配齐救灾物资,从思想源头上保障扶贫产业的平稳发展。(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