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铁路书记”用青春和汗水浇灌“扶贫之花”

2021-03-01 14: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月25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广铁集团驻公居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陈长发进京参加会议,接受表彰。来自铁路的“扶贫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脚步丈量着岁月,走出了无数个感人的故事,用青春和汗水浇灌出亮眼的“扶贫之花”。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自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的号召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作为国民经济运输的“大动脉”,铁路部门一直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当先锋、做表率、做贡献。
  脱贫攻坚靠的是消除根源、精准扶贫的目标定位。“铁路书记”来自农村,他对村民们的艰苦感同身受,决心带领乡亲们走出贫困。他自下而上认真做好脱贫规划,探索产业发展经营模式、党建带扶贫模式、文化扶贫模式三大模式,制定建设美村、产业发展等八项扶贫任务,为贫困户量身订做 “一户一法”“一户几法”组合式的帮扶措施。精准扶贫贯穿我国脱贫攻坚的全过程,以阻碍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为着眼点和切入点,“铁路书记”贫困治理精准到村、到户、到人,是从根源上、本质上惠及人民的扶贫开发“良方”。
  脱贫攻坚靠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牛大力是名贵中药材 , 药用价值高,2017年,在广铁集团投入96万元帮扶下,党员村民刘付成亮以家庭农场为基础,带领全村40多户贫困户,共同发展牛大力种植,实现了资金、项目、经营、分红的资源整合。以“公居村委会+家庭农场”的产业拥有了年均约10万元、连续15年的分红,村贫困户首次拥有了稳定收入,年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4000元以下增加到2019年17979.24元。以整合产业发展为“输血”,以真抓实干为“造血”,公居村村委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也让公居村脱贫致富有了稳定的依靠。
  脱贫攻坚靠的是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的美好品德。大力推动助学扶智行动,给公居小学修缮运动场,更新教学设备设施,赠送学生校服,铺设塑胶跑道,给文化广场配置成套的体育健身器材,从新建“希望书屋”图书室到乡村文化园,从文艺演出到广场舞小分队……一个个举措不断激发群众团结互助、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在动力。在“扶贫之花”盛开之处,逐渐生成了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宜居美村,正不断焕发出新的风采,才能更好、更有风貌的走向更遥远的未来。
  芳华无悔,如“铁路书记”般的一代代“扶贫人”勇敢坚定道德追求,不断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放眼社会中,各行各业的“扶贫人”默默在心中埋下“扶贫之花”,把脱贫攻坚当作新的“长征路”,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笔者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实干兴邦、实干惠民,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阔步前行,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文/肖武琴)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