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一纪山海,共赴未来

2021-01-25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一部以扶贫攻坚为主题的电视剧《山海情》在网热播,被评为哭点密集的剧。该片讲述的是福建对口帮扶宁夏,使贫困的西海固人民能脱贫过上美好生活的故事。该片的大热原因无他一是真实二是尊重,剧中将扶贫干部马得福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路上所能遇到的困难,都细枝末节、真真实实的刻画在了剧情里。此剧的大火也让很多年轻人真实的感知到那个年代沙尘暴肆意的贫苦宁夏。

  剧中给人印象最深的片段之一是:张主任走访涌泉村逃跑的7户村民中的一户,三个年轻壮力的男人,只有一条裤子,谁有事外出谁穿。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理想,也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如今,每天可以时刻网购、时刻叫外卖的我们听着电视里的脱贫攻坚,只知道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国家政策却没有深刻切身的领会。直到这部剧,让年轻人深切感受到了什么是贫和困、什么是责任和担当、什么是党和国家。
  如今,8年的持续奋斗,现实中的我们像《山海情》一样迎来了美好的结局,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背后是党中央扶贫攻坚的条条好政策和对扶贫攻坚的必胜决心,倾注的是各级政府和人民的艰苦奋斗和砥砺前行的艰苦付出,更多的是每个像马得福一样肩负重任、心中有光、百折不挠的基层扶贫干部的苦泪和笑语。
  一部山海情,半世纪辛酸史。感谢党和国家,感谢伟大的人民,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新年即将到来,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文/李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