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弘扬抗战精神 凝聚复兴伟力

2020-10-13 16: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英雄的精神永垂不朽。近日,电影《八佰》上映,我们看到了“八百壮士”舍生忘死、孤军血战守四行的民族热血,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不死不灭的龙马精神,我们认识到,坚定而深刻的民族觉醒、伟大而深厚的抗战精神、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激荡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里。

  民族存亡关头,众志成城、河山光复,我们站起来。“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中华儿女以前仆后继赴国难、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从“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的抗日英雄杨靖宇、赵一曼等,到“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英雄群体狼牙山五壮士等等,全体中华儿女在抗日的旗帜下凝聚起来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

  抗战胜利之后,浴火重生、凤凰涅槃,我们富起来。踏平坎坷成大道,历尽艰险再出发。75年前被唤醒的民族自觉不会泯灭,75年前被鼓舞起来的民族凝聚力仍在不断生长。抗日战争胜利以来,中国共产党肩负民族希望,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斗争,不断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短短4年时间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经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艰辛探索,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从“两弹一星”到“嫦娥”探月,从青藏铁路到大飞机C919翱翔蓝天,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4亿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古老的中国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中国人民迎来了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日新月异、充满希望的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伟大复兴征程,传承精神、接续奋斗,我们强起来。而今从头越,红旗仍炽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今天,站在先辈开创的基业上,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我们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考验越来越复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波云诡谲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对“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的要求更为迫切。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继续发扬革命战争年代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斗争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将个人奋斗叠加为国家发展合力,在追梦圆梦的道路上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的同频共振,从容应对漫漫征途上的惊涛骇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生于乱世,浴血奋战以求报国;生于海晏,锐意进取以求兴国。过去,“八佰”壮士们用生命唤起中华民族同胞救亡图存的觉醒;现在,十四亿人民应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以精神伟力提升行动自觉,形成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前进的巨大动能,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前进。(文/王景雯)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