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加强保护治理工作 让黄河更好造福人民

2022-07-28 17:39: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漫长的历史岁月里,黄河之水奔腾不息,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的保护和发展历来是安民兴邦的大事。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治理之道,首在理念。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尊重规律,大力推进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着眼长远减少黄河水旱灾害,采取有效举措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只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到位,才能切实探索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途径和模式。 

  黄河治理不是一地一段一岸的事情,而是全流域治理工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黄河生态系统的有机整体出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实现黄河治理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有效解决九龙治水、分头管理的问题,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形成上游涵养水源、中游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游做好保护工作的治理格局。

  黄河文化内涵丰富,孕育出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其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文化保护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黄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凝聚着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气质,彰显着中华民族坚毅不屈的禀赋性格。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各地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为契机,将黄河流域治理好、发展好、巩固好,让母亲河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幸福河,让中华民族的根脉生生不息,这是亿万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我们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文/李学刚)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