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山东|为乡村振兴擦亮组织“底色”

2020-10-11 13: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省委开展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动员培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农村落地生根,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组织保障。工作队的派驻,不仅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入了“强援”,也为乡村振兴擦亮了组织“底色”。

  要“真懂”政策,理论宣传不唱“独角戏”。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宣传政策是“精细活”,要让农村党员群众在学习中不掉队、有所得,就必须摒弃照本宣科的“填鸭讲学”,拿出春风化雨的“精细功夫”,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理论基础。要入乡随俗,将政策理论与乡村实际相结合,以大白话、农家话的形式进行讲解,开展普惠学习;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知识短板、发展需要,进行有的放矢的专题学习。值得注意的是,理论学习不能是工作队的“独角戏”,要把理论学习由室内搬到田间地头、搬到企业车间、搬到乡村振兴一线,让党员干部从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参与者。

  要“真信”政策,铆足干劲上下“一条心”。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讲明白政策理论是什么的同时,更要阐述背后的伟大意义和美好蓝图,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心向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落实宏观目标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相结合,把宏大的历史任务目标细化为能够实际感受的村庄变化,将美好蓝图拆分为切实可行的工作步骤,从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坚定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的信心。坚持办大事与抓小事相结合,将乡村振兴的工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使命,引导基层党员将个人发展与乡村振兴的伟业挂钩,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要“真用”政策,狠抓落实务求“一招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工作队在学懂弄通政策理论的基础上,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让农村党员干部心热起来、更要行动起来,推动党的政策利好尽快落地。落实政策不是为了“完任务、顶指标”,要转变工作思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动群众,为一域发展争光、更为乡村振兴全局添彩。要着眼长远发展,坚持标准不降,杜绝懈怠情绪和侥幸心理,将发展质量看作生命线,以扎实作风为人民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