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向英雄烈士致敬

2020-09-29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30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英雄是一个时代的旗帜,人民英烈更是民族的脊梁,他们以五千年亘古未有的牺牲和奉献“挽狂澜之即倒,扶大厦之将倾”,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一道永恒的丰碑,沉淀在中华民族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里,沁润在960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中。

  英烈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限忠诚。革命战争年代,一群年轻的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毅然决然地远离家乡,跟着这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红旗,爬雪山、过草地,用一双草鞋丈量了二万五千里漫漫长征路。娄山关、腊子口、皑皑雪山、汹涌奔腾的大渡河,至今还在诉说那段惊心动魄的伟大征程。“衣衫佝偻”的红军战士以血肉之躯走出了一条让世人瞩目的“万水千山只等闲”。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一个个铮铮铁骨的中华好儿女,用战无不胜的革命信仰和百折不挠的无限忠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取得了捍卫和平与安宁的伟大胜利,用坚不可摧的顽强斗志树起了一座中华民族神圣不可侵犯的历史丰碑。
  英烈是“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牺牲奉献。中华民族历来就有这么一群人,在民族危亡之际,他们置个人荣辱与安危而不顾,直面生死、共赴国难。从“女娲补天”“刑天舞干戚”的神话故事可以探知一二,5000余年历史绵延,这种牺牲和奉献精神不断被升华、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这种奉献和牺牲展现的淋漓尽致。“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从蜿蜒曲折的长江到奔腾咆哮的黄河;从壁立千仞的太行山到雄伟挺立的万里长城;从微风拂面的青纱帐到寒冬怒号的关中平原,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广大的敌后游击战场,无数英烈用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和尊严让一个历经苦难的民族屹立在世界东方。左权、赵一曼、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八十二烈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以国之名、礼赞英烈,弘扬英雄之气,就是对中华民族气节血脉最好的“回望”和“传承”。
  英烈是“功勋彪炳史册、精神烛照未来”的接力传承。当今,世界掀开了波澜壮阔的又一页,历史的接力棒、民族发展的时代答卷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奋斗目标都不会轻轻松松实现,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相信,每一个烈士纪念日的到来,都是一次记忆的“唤醒”、一次灵魂的“洗礼”、一次精神的“升华”。未来的道路充满艰险曲折,但困难越多、风险越大,我们越需要继承烈士的遗志,在英烈的精神中汲取一往无前的力量。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启程之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清醒的战略定力和方向,方能汇聚全党全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砥砺前行,战胜一切阻碍和困难,在遍地荆棘中趟出一条中国道路。
  “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英烈并没有走远,英雄之气浩然长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让我们秉承烈士遗志,创造出无愧于先烈的时代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进。(文/李朝洪)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