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抗疫精神中的青春“三不曲”

2020-09-11 10: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冲锋在抗疫各个战线,以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精神为当代青年正名。广大青年干部要深刻领会抗疫精神中的青春“三不曲”,持续保持攻坚势头和昂扬斗志,在新时代展现青春力量。

  涵养不怕苦的勇气,践行服务道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青年不怕苦,经济社会发展才有“后劲”。涵养不怕苦的勇气需要的是内心强大,需要的是精神富足。青年干部要扎实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知识,补足精神钙质,明确事物发展规律,树立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做到“脚下有路、心中不慌”。在充实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还要敢于迈出“第一步”,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魄,发扬不怕苦的奋斗精神,敢于尝试,敢于实践,敢于担当,突破心理屏障,践行为民服务的道路。

  涵养不畏难的底气,克服本领恐慌。“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青年干部不仅要有不怕苦的“勇气”,更要有不畏难的“底气”。要闻战则喜,保持攻坚锐气,将攻坚克难化为提升能力的“磨刀石”,善于用青年一代的新锐想法攻克难关,敢于涉险滩、打硬仗、创新路,啃掉掣发展的“硬骨头”,搬开阻碍步伐的“暗礁”。“前事不忘,后世之师。”要举一反三,提炼总结经验,既要埋头苦干,也要巧干实干,要舍得花时间梳理工作头绪,建立工作“红黑榜”,既要总结取得的成绩,也要揪出存在的问题,探索规律性经验,全面克服本领恐慌。

  涵养不惧牺牲的豪气,树立报国壮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伟大事业离不开伟大梦想,青年干部要涵养不惧牺牲的豪气,冲锋在前,甘于奉献,树立报国壮志,奔赴复兴梦想。要立为国奉献之志,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应急事件中敢于冲锋在最险处,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民生基础。要立为民服务之志,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时代任务中冲在最前面,带领人民突破贫困枷锁,闯出发展道路。(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