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尊师重教推动社会发展变革

2019-09-10 11: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邓尤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习近平一直非常重视。(9月9日,光明网)

  尊师重教,是古今中外的共识,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尊师重教、社会责任、注重人才等方面发表论述,表达对中国教师的尊敬,对中国教育的重视。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为学莫重于尊师。尊敬教师是中华文明的德性精华,古有“程门立雪”“子贡尊师”的千古佳话。今有“是老师培养了我们”的孝亲尊师榜样。古之学者必有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当前,我们正在为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此时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三尺讲台,三寸舌,培三千桃李,育十万栋梁,可以说教师职业伟大而神圣,必须受到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尊重。

  尊师有道贵于行。“国将兴,心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事关国家的兴衰存亡。对教师的尊重,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更不是仅存于每年教师节的宣传标语上,而是要用我们的一言一行还“师道”以尊严和生命力。既要心存“您过去是我的老师,现在仍然是我的老师,将来还是我的老师”的感恩之情,又要心怀“亲其师而信其道”“仁而爱人”的敬仰之情,去体味教师的艰辛,尊重教师的劳动,配合教师的工作,做好与教师的情感沟通,帮助教师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以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的提高,促进其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不断增强,让教师真正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以此回馈教师以尊重与敬仰。

  教育乃强国之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教育,拥有好的教育质量,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正所谓,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实现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教育的重要作用愈发凸显。

  重教是国之根本。教育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因此,我们全社会都要成为推动教育发展的先行者、实践者,以在全社会形成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求学者尊重敬重教师,人人弘扬尊师重教好风尚的良好氛围。以教育为先,以人才为本,去推动未来社会的发展变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