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制度优势是伟大抗疫精神的“源头活水”

2020-09-09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9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政府以实际行动交出的抗疫答卷,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无可争辩地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势。从革命年代的筚路蓝缕到改革开放的艰辛探索、从脱贫攻坚的栉风沐雨到抗击疫情的精准布控,无论遇到何种风浪考验,制度优势始终是我们的底气所在,更是中国精神的“源头活水”。

  制度优势源于“根正苗红”,历经检验不褪色、彰显强大生命力。一套制度管不管用、有没有效,要看能否经得起各类风险的考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植于中国社会土壤,形成于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做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还在不断创新、日臻完善,具有强大生命力。新中国一路走来,筚路蓝缕、风雨兼程。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克服了地震、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战胜了疟疾、“非典”等重大疫情,也必将在党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下,取得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彻底胜利。中国制度不但“根正苗红”,而且行得通、真管用,于大战大考释放强大治理效能、以显著优势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制度优势调动“四海八荒”,集中力量办大事、迸发强大动员力。坚持全国一盘棋,举全国之力调动各方,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从一穷二白创造出“两大奇迹”,无不得益于这一制度优势的硬核展现。抗击疫情形势瞬息万变、最佳防控时机稍纵即逝,既要快速作出总体研判和总体部署,又要有强大执行力和资源整合力。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东西南北中,都紧急行动起来,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从物资调配、交通管控到秩序维护,从城市、乡村,到对每一户家庭的动员疏导,汇聚起万众一心战疫情的全民伟力,迸发出世所罕见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强大动员力的背后,是强大的国家实力,展现出的是中国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制度优势筑起“坚强堡垒”,人民主体不动摇、汇聚最强战斗力。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毛泽东同志说过:“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同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力源泉也在民众之中,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动摇,从而彰显和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优势。疫情以来,各级党组织把防控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凝聚起同舟共济的洪荒伟力,筑起一座14亿人民的坚强堡垒,为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民力量。实践一再证明,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是中国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发挥好这一显著优势,坚定必胜信心,奋力实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