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思政课当“形质兼美”

2020-09-03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要牢牢抓住思政科教学质量这条生命线,给学生提供色香味形俱佳的“精神大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细落实。 

  保证“配方”先进。思政课不是简单的政治宣传,不能通过“喊口号”的方式获得学生认同,必须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要有学术支撑。作为进行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课程的质量决定着思政课质量的“平均值”。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基础上,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确保思政课的课程目标、内容都“与时俱进”;同时,要适应学生不同时期的思想特点,避免教学内容“大一统”“一般齐”,紧紧抓住“学生关心什么、困惑什么”这个关键问题,丰富优秀传统文化、党史、国情等课程内容,定位思政课建设中的“变”与“不变”,让思政课的教育教学跟上时代步伐。 

  做到“工艺”精湛。古人枚乘在一篇题为《七发》的散文中,叙述了一位吴客给楚国太子治病的故事,以“要言妙道”相告代替“药石针刺”,治好了楚太子的病,理论的意义、思想的力量,由此可见一斑。只有把思政课讲得有滋有味,才能让人真学真信真懂,才能让达到润无细无声的效果。要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感、所惑,结合思政课专业知识,把“大道理”讲得深入浅出,让哲思、意蕴、理趣充分融为一体,以循循善诱的方式让所讲授内容入脑入心;敢于打破传统的大包大揽模式,构建一种新型的伙伴式共同学习关系,由“我讲你听”的“单向灌输”、填鸭式的“硬灌输”,向双向互动、交流研讨的模式转变,在互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主动思考能力、发散性思维能力。 

  力求“包装”时尚。思政课上课“抬头率”低,很多学生感觉“枯燥乏味”、“又大又空”“背诵困难”,没有华丽的包装,仿佛永远得不到“市场”青睐。社会是个大课堂,思政课的教育教学不应该忽视实践性这个关键要素。典型案例、警句格言和寓言故事是枯燥理论最好的“外衣”,影像、音乐和诗词更是提高销量的“载体”。只有熔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炉,就“事”论理,贴近实践课堂,寓道理于事例之中,才能增强感染力。要多用学生平时耳闻目睹的真实事例,切忌道听途说、捕风捉影,用看得见、摸得着,可望可即的事例,正向引导融入社会大课堂,让学生在社会大环境中悟成长、知美丑、经挫折。将深奥的理论知识融进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故事,再通过唯美的、现代的艺术方法传递给学生,学生才愿意敞开心灵去吸收,去反思,去接纳。(文/阮蒙蒙)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