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思政课“有知有味”思政育人更给力

2019-03-25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安进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月19日,人民日报)

  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可以传达出共产党人不怕困难,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可以让学生认识到共产党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我们共产党中优秀党员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们那种坚持不懈、刚毅坚强、艰苦朴素的精神。许多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感慨,当年认为可有可无的思政课,培育了自己认识问题和思考问题的宏大视野,教会了自己感悟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这些实际上是“影响一辈子”的成长和发展。

  思政课教育教学所依托的学科,是我国特有的一门政治性、科学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思政课教学改革除了教学手段方法的创新外,还需要强化马克思主义的学科意识和规律特质。这在互联网+时代同样如此。正如2017年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思政课不仅是普及知识,更是要帮助学生解决入学适应、生涯发展等生活困难,解答人生意义、家国情怀、精神皈依等思想困惑。而我们自身在忙碌的生活中亦不能放弃这些思考,忘记自己为何而忙碌。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可以提高培训人员的思想觉悟及素质,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我们应增强理论自信,“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

  思政课的获得感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既应重视当下,又应放眼未来。好的思政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办好思政课,就要在“放盐”的技术和艺术上多琢磨。让思政课“有知有味”,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上下功夫。“真学”并非只是停留在下苦功上,还必须系统地、准确地、持之以恒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真懂”并非只是停留在懂内涵、知观点上,还必须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逻辑力量,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真信”必须是德行一致、表里一致,要在政治信仰上旗帜鲜明,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真用”必须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

  思政课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思政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就是要在坚持思政课正确导向和强化内容建设的前提下,注重慕课、微电影、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等新技术手段的运用,注重教学手段的创新,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课程改革的主导者的思政课教师,首先就要从反思自我角色出发,积极调整和摆正身份,去做一名怀揣着“同理心”的、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同行者”,达到学生有所呼、教师有所应。广大思政课教师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种好课堂教学的责任田,紧扣学生所需、找准自身定位,成为学生青春前行道路上的知心人、同路人,用富有亲和力和鲜明时代感的教学内容去启发当代学生深度理性的思考、给予他们温暖人文的关怀。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