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解好文化扶贫“线上方程式”

2020-08-10 16: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19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7个百分点。上半年,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降幅明显收窄,向好态势逐步显现,特别是“互联网+文化”逆势上行,线上文化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彰显出文化新业态的巨大韧劲和发展潜力。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文化扶贫是从精神、文化层面给予贫困地区以扶持,帮助贫困群众从“根子”上实现脱贫,已成为脱贫攻坚必不可缺的方式之一。随着数字时代的不断发展,借助互联网推动文化扶贫,创新“互联网+文化扶贫”模式,弥合“数字鸿沟”,也应该成为文化扶贫题中应有之义。

  内容上要用活“存量”。文化消费需求的提高带动了文化内容产业的提档升级。要因地制宜挖掘当地优质的文化资源,结合数字技术,精心打造优质文化内容。坚持保护与传承并重、利用与开发并举,深挖非遗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人文资源,重点打造地方特色文化旅游景点。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让文化旅游“触网”,提高旅游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提升游客参与度和体验性。积极创建地方特色文创品牌,通过短视频、网红直播等方式,宣传推广文化旅游景点、文创品牌,线上销售非遗衍生品、特色手工艺品等,吸引带动更多贫困户创业就业。

  方法上要用好“增量”。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普及,拓展了人们学习和教育的空间和时间。文化扶贫既要“扶智”又要“扶志”,“互联网+教育”具有使用便捷、便于共享、教学资源丰富等特点,对于提升贫困人口自身发展动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引导企业研发面向贫困地区的操作简单、价格低廉的移动终端,包含政策解读、线上政务、农业技能培训、农业生产资讯等多种信息功能于一体。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利用数字电视、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开设文化扶贫惠民服务专栏,创新形式、创新方法,播出文化教育、课程辅导、就业指导、法制咨询、文艺戏曲等网络视频节目,通过教育扶贫来扶志与扶智,阻断贫困根源的代际传递,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获取信息、增长技能。

  动力上要用足“能量”。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使得贫富地区之间的经济差距在逐步缩小,但在互联网的普及率等方面,差距仍然比较明显。要加快农村光缆线路、无线网络和有线电视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下大力气提升网络覆盖范围和服务质量,为贫困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进一步提高手机、电脑等互联网硬件设备的普及率,提高互联网的接入率,拓展贫困人群获得信息的渠道。同时,开设互联网技术培训班,对贫困群众手机、电脑等工具的使用进行技术指导、业务培训,持续提高贫困群众的互联网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为做好“互联网+文化扶贫”融合文章打下坚实基础。(文/高华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