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用担当唱响抗洪战歌

2020-08-07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湖北、江西等地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发生特大洪水,长江、黄河上游、太湖等水域433条河流超警,一场守卫家园、保卫人民的战役正在打响。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当前防汛抗灾工作指明方向,凝聚力量。 

  洪水无情人有情,在与这场肆虐洪水的博弈中,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无惧风险、勇于担当:周亮宇刚下考场又上战场,接过父亲的接力棒,主动报名守大堤;广场舞者化身乘风破浪的阿姨,在抗洪一线披荆斩棘;一纸家书召回三千江洲青壮年,铁骨在外,柔肠在乡;身挡千层风浪、肩负万钧重量的武警官兵以最美背影筑牢人体大坝……危难处怎能少了共产党员的身影?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扛起责任大旗,吹响战斗号角,以想担当、敢担当、真担当构筑抗洪钢铁堡垒。 

  我不担当与阿谁?想担当,来自对人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百年风雨历程,我们党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始终以人民为基,以人民为本,紧紧依靠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担当先行,斩断疾风骇浪。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不计成本、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全力靠上,以大无畏的奉献精神主动请缨到汛情最严重、力量最薄弱、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践行哪里有党旗,哪里就有安全感的庄严承诺。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敢担当,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责任与使命催生的一往无前。在湖南,丁字湾街道等防汛一线紧急成立多个抗洪抢险临时党支部,汛情发生在哪里,就把堡垒筑在哪里;在苏州,8艘海巡艇、10余海事人员组成党员突击队,24小时应急待命;在江西,56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邵忠如带头跳入已大半人高的洪水中封堵泡泉……险情就是命令,就是集结号!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与群众风雨共担。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真担当,是焦裕禄那样的心中有民、亲民爱民、一心为民,是无论多难多苦都要让人民群众有安全感、幸福感。越是紧要关头,党员领导干部越要绷紧弦、挑重担。真担当不仅要做好当前的测、报、防、救工作,更要敢于收拾烂摊子,做好灾后重建、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尤其要防范因洪灾重新返贫、致贫风险。要压实责任,克服麻痹侥幸心理,责任人不仅要挂名更要担责,提升履职能力,以动态长远的眼光打赢防汛主动战。(文/代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