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这,就是荣誉的“份量”

2020-08-04 1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党中央决定开展“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8月3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公示,钟南山成为“共和国勋章”的建议人选,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成为国家荣誉称号的建议人选。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为国家最高荣誉,此次开展“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是专门向抗疫功勋模范致以最崇高礼赞。我们不仅要关注荣誉本身的“份量”,更应思考荣誉背后沉甸甸的时代精神“份量”。

  这“份量”是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在疫情爆发的“至暗时刻”,是他用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为我们带来了战胜疫情的希望,他便是“敢医敢言”的钟南山院士。疫情发生后,他敢医敢言敢担当,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在建议人们没有特殊情况就不要去武汉的同时,他毅然踏上了与病毒缠斗的征途。正是无数像钟南山院士一样的“逆行者们”,在最严峻的时刻奋战在医院、社区、村庄,撑起了一道道健康防线,担起人民健康的重担,举起战胜疫情的希望,呵护了美好生活的憧憬。

  这“份量”是上下求索的攻坚精神。在疫情救治陷入胶着状态时,是他们用上下求索的攻坚精神为我们带来了的中西医结合的救治方案和医疗研发的重大成果,他们便是张伯礼院士和陈薇所长。“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是5000多年文明的结晶,在全民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张伯礼院士几十年如一日坚守中医热土,长期致力于中医院现代化研究,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让中华文明瑰宝散发现代医学气息,为治疗新冠肺炎提供了“中国方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闻令即动,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陈薇长期致力于生物危害防控研究,以上下求索的攻坚精神不断推进高精尖医药的研发,为我们带来健康的福音。

  这“份量”是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在武汉战疫的最前沿,是他用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给人奋进力量和坚实保障。作为渐冻症患者,张定宇院长以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关系到人民健康的关键时刻,张定宇不惧病魔缠身,始终与医护人员战斗在一线,与新冠病毒近距离搏杀,为开展新冠病毒病理研究创造了条件,而背后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正激励着后来者为新时代建设发展奋力拼搏,忘我奋斗。(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