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深悟“提升防汛应急响应”里的“为民情怀”

2020-07-15 09: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12日零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1998年洪水位22.52M”,突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同一日,国家防总决定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有殇爱无疆、汛无情人有情。各级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志愿者闻汛而动,不分昼夜地坚守抗洪一线、全力抢险救援,筑起一道冲不垮的“坚强堤坝”,成为人民群众最信任的“守护神”。

  赓续力挽狂澜的“抗洪精神”,在“沧海横流”中彰显英雄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雨情就是警报,汛情就是命令。哪里有洪水,哪里就是战场,哪里就有旗帜!那一双双被洪水浸泡过久、出现泛白肿胀的脚板,那一幕幕不顾自身安危、全力以赴营救被困群众的场景,那一个个连夜抢险疲惫不堪、在鄱阳湖沿线就地而躺的最美睡姿,无不诠释着广大官兵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精气神,以及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坚定决心。洪水终将退去,雨后必有霓虹。在风雨激流中带领群众共克洪灾的“战士们”,必将在这场抗击自然灾害的“战场”中,打赢这场防汛减灾攻坚战。

  落实更加有力的“防汛措施”,在“抢险救灾”中打赢抗洪硬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有关键之举,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根本遵循,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全力以赴打好“主动仗”。要早部署,加强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确保提前预判、心中有数,一旦险情冒头、及时快速处置。要严措施,强化对大坝闸门、房屋、景区等关键部位和重点区域的防汛值守和日常巡查,对险工险段的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要高要求,督促各级政府各部门把防汛减灾作为当务之急、头等大事、民心工程来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统筹协调、精准调度,切实以万全之策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分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书写灾后重建的“民生答卷”,在“精心谋划”中孕育新的希望。当洪水来临,需要科学研判、果断决策;当洪水退去,更需总结经验、谋划长远。虽然山体塌方、房屋倒塌、农田损毁,但无论有过怎样的摧残,伤痕累累的土地,总会迎来蓬勃新生;每一处洪水肆虐过的地方,总会有一群人在继续奋战。灾后重建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解决吃住行,也要统筹教文卫;不仅“挂图作战”当下生活生产事宜,更要“精心谋划”灾后重建长远规划。危房倒房推倒重建、道路住宅淤泥清除、水电设施摸排修缮、垃圾清理消毒防疫……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领着党员干、党员带着群众干、群众不等不靠主动干,频频奏响重建家园的动人旋律,奋力夺取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