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大力弘扬“三牛”精神

2021-01-12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精神一变天地宽,“牛”既是文化意象,也是精神象征。在开启十四五、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更加需要发扬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的精神和激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中国牛”精神,以更强烈的奋斗激情、更强劲的思路措施、更硬朗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十四五”和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甘做为民服务孺子牛。“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对党员干部来说,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价值原点和力量源泉。“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要在感情上亲近群众,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谋划安排工作切实尊重群众,更多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把让群众受益作为落脚点,以群众满意为衡量基准和评判标准,千方百计为群众谋福祉,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是剧中人,更是真英雄。想问题、办事情,要畅通群众参与渠道,更多通过公开发布、组织听证、座谈访谈等,让群众知情,多听取群众意见,集聚群众智慧共同干事创业,努力创造经得起群众质疑和时间检验的丰硕成果。
  勇做创新发展拓荒牛。创新引领未来,创新永无止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想要在大变局大变革中有大作为,必须改革创新、迎难而上。创新要继往开来,深入总结阶段性工作成果,及时总结提炼基层创造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固化形成为一批制度成果,更好地指导实践。创新要聚焦问题,尤其是长期困扰基层、群众反映强烈、一直打不开局面的工作,深入调研、分类施策,努力探求务实管用的有力举措,在破解关键问题中形成新思路新办法新成效。创新要坚持集成推进,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广泛借鉴古今中外一切有益成果,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岗位实际兼收并蓄再创新,避免“夜郎自大”“井底之蛙”,确保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落伍。
  善做艰苦奋斗老黄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虽然我国各方面综合实力大大加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仍然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要保持战略定力,提升“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增强“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和目标定位不动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抓到底不动摇,不能朝令夕改,也不能丧失自信,在善始善终中善作善成。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放眼大局、着眼长远去谋篇布局,科学把握工作推进的步骤、环节和节奏,既不好高骛远、欲速不达,也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磨洋工,用心用力加快推进目标任务。要发扬实干作风,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歪风邪气,避免过度留痕和内卷化,努力营造团结进取、实干创业的浓厚氛围。
  开启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对待群众多一份虚心,对待改革多一些锐气,对待困难多一份勇气,才能以强健勇猛壮如牛的激情和气质,无往而不胜、开创新局面。(文/刘文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