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跑好脱贫“最后一棒”要“稳、准、狠”

2020-06-30 09: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随着端午假期的结束,全面脱贫攻坚也即将进入紧张的“下半场”,各项工作都处在紧张的收官阶段,党员干部如同接过攻坚之路的“最后一棒”,这一棒意义非凡,它承载了数年攻坚的艰辛,要“稳、准、狠”地跑好这“最后一棒”。 

  接棒要“稳”,稳固脱贫成效夯实民生基础“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众所周知,跑好接力赛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稳稳握住接力棒,充分保持前期优势,为冲刺吃下一颗“定心丸”。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无数扶贫干部用汗水取得的脱贫成效来之不易,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要更加稳健,要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核心工作,不断夯实民生基础,稳固脱贫成效一方面,扶贫政策要“稳”,各项扶贫政策切勿搞“急刹车”,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在涉及民生基础的就业、医疗、“三保障”等方面要确保政策的稳定性,为贫困地区持续发展留出“过渡期”。另一方面,即时帮扶要“稳”,对因大病大灾或其他特殊原因可能返贫或新致贫的困难群众,要简化认定程序,及时落实帮扶政策,为临时困难群众“迅速止血”,确保在奔小康的路上无人掉队。 

  弯道要“准”遵循市场规律,保障长效发展“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在弯道奔跑时,切勿贪念一时的领先而无视比赛规则,越过弯道导致前功尽弃。脱贫攻坚更不能有“抄近路动歪心眼”的想法切不可盲目追求数据而急功近利,放高产卫星,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要充分遵循市场规律,保障扶贫产业长效发展。首先,扶贫“造血”要“准”,要与企业合作开展对口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即可持证上岗,精准提升贫困群体的自我发展能力。其次,产业定位要“准”,扶贫产业要精准把握自身定位,深挖产品优势,精准嵌入到产业链的一环,减少市场风险,确保项目稳定收益。最后,产销对接要“准”,要精准对接网络电商、“农超对接”等销售平台,不断开拓产品市场,对冲疫情影响,保障扶贫产业的长效发展。 

  冲刺要“狠”,聚力乡村振兴,创造更高起点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跑最后一棒的选手要有“狠劲”,因为只有毫无顾忌、拼命冲刺,才能为团队争取最好的成绩。脱贫攻坚不是终点,但却是新生活、新奋斗的壮美起点,我们更努力一点,就能为实现乡村振兴并最终走向共同富裕创造更好、更高的基础和平台。要以文化扶贫为核心,筑牢战斗堡垒,培育发展乡村人才队伍;要以产业扶贫为契机,推动股份改革,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以生态扶贫为抓手,加强环境保护,守护绿水青山。 (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