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守住为政之“本”

2020-06-17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必须把坚守初心使命作为人生“必修课”,时刻增强思想自觉,牢牢守住为政之本。 

  “本色”做人在当前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面对多元思想文化、多元利益追求的影响和冲击,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迷失了自我,甘愿在“红尘”中随波逐流。古人云,“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如果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出现了问题还视而不见,迟早会跌入巨浪滔天、烈火燎原的无底深渊。党员领导干部要为人正派,以阳光的心态看待人,以宽容的胸怀接纳人,以真诚的善举帮助人,不结“小圈子”、不耍“小聪明”、不搞“小动作”。要言出必行、有诺必践,说得响亮更要做得漂亮,做一个组织和群众信赖的人、同事和朋友敬重的人、踏踏实实问心无愧的人。要学会感恩,个人发展顺利时懂得知恩图报,个人进步受限时也不能忘恩负义,真正做到进则感谢、感激组织,退也不埋怨、抱怨组织。 

  “本事”立身干部干部,要干字当头。这既是职责要求,也是为官本分。古人尚有“不要百姓半文钱,原非异事;但问一官二千石,所造何功”的觉悟,反观当下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仍然甘于做混日子、做样子、要位子的“官油子”,不敢担当、不愿做事、不能干事,与新时代要求的干部素质相去甚远。靠本事吃饭、靠素质立身,是永远不变的法则。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持续学习作为人生的永恒主题,自觉学习、刻苦学习,悟透学习之道,掌握学习之法,提升学习之力,当好“专门家”,做个“多面手”。要把追求优秀作为做事的自觉习惯,把工作当事业干,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匠心”雕琢“精品”,以严谨细致的作风“精耕细作”,以创新实践的勇气穿云破雾、推陈出新。要把乐于吃苦作为成才的必由路径,多一些“热锅上蚂蚁”一样的摔打,在事上磨、在事中练,在火热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守“本分”办事“治官事则不营私家,在公家则不言货利。”既然选择了当官从政这条路,就必须把个人利益追求建立在人民利益、集体利益至上的基础上,约束在政策、法律、制度、纪律、道德规范的范围内,知晓利害、遵章守纪、把好底线。要珍惜岗位,扎扎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守规,把心思放在岗位上,把劲用在工作上,任何事务不管大小、轻重、缓急,都必须严格按照规章去办理,按照制度抓落实。要珍视形象,拒绝自欺欺人的侥幸心理,拒绝名与利的诱惑,拒绝世故圆滑的成熟,才能远离不幸、收获安宁、保持本真。要珍爱亲朋,加强自律、洁身自好,把好生活关、交往关,对家庭负责、对朋友真诚,管好身边、枕边、膝边人,做到情趣高雅、生活健康、交往纯洁。 (文/李大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