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山东|以优良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

2020-11-06 14: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全国工商联召开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发布了“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结论。据调查问卷统计显示,山东入选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省份。

  资本是有“脚”的,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获“差评”,投资就会“望而却步”,现有企业也可能“拔腿就走”;只有“好评度”高,市场主体才会蜂拥而至,才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生长。近年来,山东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硬件和软件的建设,各地政府实行成立项目服务专班、领导帮包责任制、流程化管理“挂图作战”、与企业高效沟通、主动服务、专业洽谈等一系列措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让民营企业家清晰地感受到山东营商环境的变化,对山东营商环境满意度明显提升。

  营商环境好比阳光、空气,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企业发展不可或缺。山东省的营商环境建设虽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对标企业需求,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从理念、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差距”入手予以重视。

  主动靠前服务,当好企业“店小二”。政府要想更好地服务企业,不是简单地将政策往网上一放就可以了,还需在主动做好政策宣传、政策解读方面下功夫。围绕着政策、法规开展信息咨询服务,切实解决政策办理流程不明确,审批流程的周期长、效率慢等问题。树立以服务企业为中心的“店小二”精神和工作作风,改进各层级管理服务部门的工作评价机制,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使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就能办成。

  以“人”为本,提升营商软环境。企业活动的主体归根结底在于“人”。要为“人”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就要加快完善人才落户、教育、医疗等关联性事项的审批制度,在市场监管的同时,为企业创造生产经营的良好环境。目前的落户评价体系仍然偏向沿用学历、职称、专利等“比较便于打分”的评价标准,对企业需求度、实际发展潜力、社会贡献率等内容的综合性考量还较少。要探索建立以“市场发现、市场评价、市场认可”为导向的引才机制,助力营商环境改善。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企业家精神的引导与培养,提倡实干精神和工匠精神。通过老一辈艰苦创业的经历鼓励人,以年轻一代创新发展的优秀事迹表彰人,加强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的培养引导,树立实业兴邦的信念和决心,鼓励他们以饱满的创业热情与充沛的创新活力为社会创造价值。

  加强要素保障,破解制约发展瓶颈。企业对要素资源获得与保障关系着企业经营成本,调研发现,企业希望政府优先在用电成本下降、融资成本下降、用工成本下降方面提供更多支持,以缓解经营压力。要大力推进普惠性降费,最大限度地减少地方的涉企收费。着力加强对企业要素保障力度,破解制约发展的关键瓶颈。在融资上,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构建政银企深度对接机制,扩大政银合作、银担合作融资增信规模,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用地上,清理低效闲置土地,实行“以亩产论英雄”,充分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在用工上,开展政校企对接,共建实训基地,定向培训人才;在用能上,支持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清理规范供气服务收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谁拥有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谁就拥有竞争优势,就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文/郑素平)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