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延长春节假期该是时候了

2017-03-08 11: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周运华

  “春节期间,很多人由于路途遥远、交通运输能力所限等原因,近一半的时间花在路上跑,体会到就一个‘赶’字。”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监察厅副厅长何建洋提出,建议在全年总假期不变的基础上,将春节假期从7天延长至10至15天;此外,对于将春节假期延长至15天的提议中,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也作出了补充,“将春节法定假期由7天延长为15天,即假期由除夕延至元宵节”。

  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经济的增长,随着人口流动性的增大和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需求的提高,也随着国家各方面的体制改革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延长退休年龄等等,两会人大代表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出议案要求延长春节假期至15天,即从初一到正月十五,这个提议从2007年全国人大代表栗振国开始提议,如今已经整整十年了,让春节假期有一个新变化,春节的7天假期已表现出严重不适应。为此,也是延长春节假期该是时候了。

  从春节的氛围来看,延长春节假期至15天,让外出务工人员的回家团圆的机会更多一点。据统计,目前我国有900多万留守儿童、5000多万留守老人,平日里因父母或子女长期在外工作见面次数极少。为此,每当春节过后,会出现“妈妈,请你留下来!”的哭喊声;火车站依依惜别的亲人;村口里父母送儿女出行的期盼目光。其实,陪伴也是一种幸福。假如延长春节假期至15天,节日放长假了,可以陪伴老人、孩子、亲朋好友的时间多一点,在节日里给家人增加无穷的快乐,可以弥补更多的亲情,减少更多的遗憾。

  从回家的旅途来说,旅客乘车显得更加轻松,为春运乘车难缓解压力。尽管中国高铁快速发展了,“四纵四横”的铁路奔向中国的四面八方。但是,在春运的前后,够票难仍是许多人过年回家旅程中挥之不去的愁。一次性上亿旅客扎推出行,火车站、站台上都是拥挤的客流,在这种拥挤的情况下,难以会出现“一票难求”、乘车难、出行难的拥挤现状。如果假如延长春节假期至15天,就会改变着人们扎推出行的计划,更有足够的时间选择乘客出行。比如:2017年的春运,拥有全国高等学府之称的湖北许多高校都在正月十五过后开学,避免了春节过后学生返校购票的难题,不仅仅学生出行轻松、方便,也缓解了“一票难求”的压力,避开拥堵高峰,实施分批错时放假、开学,可谓是皆大欢喜的局面。

  从社会的发展角度上来说,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许多人对生活质量也有着更高的要求。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走走;中国那么美,我想出去看看。假如延长春节假期至15天,可以让百姓有更多的时间出去旅游,提升了公众的幸福指数,也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数据显示,2012至2016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额平均为6103.4亿元,年均增长13.28%。看来,延长春节假,还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应该说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还有,随着退休年龄的延长,许多百姓对休息显得越来越重要,休息时间多了,怨言就少了;还有国家放开二胎政策,假如延长春节假期,无形中为生“二胎”休假更有了充分的理由。

  春节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正月初一春节至正月十五元宵节,每一个日子都充满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这一最重要的节日里,“回家过年”成为每个国民最朴实、最期盼实现的愿望。然而这样的一个愿望却因为假期短、难买票、回家难、生活质量低等因素受到影响。

  为此,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提出建议,“将春节法定假期由7天延长为15天,即假期由除夕延至元宵节”。对于部分运营单位或公共服务单位错峰休假,保证春节期间人民生活的正常运转。提高假期期间企业选择生产经营时间的自主权,但要保证员工利益不受损失,以调休或补贴的方式进行补偿提出了很好的合理化建议。

  事实上,对于科学合理安排放假、延长假期的呼声一直都存在。新华网发起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95.49%的网民支持延长春节假期,其中69.84%的网民支持春节假期为15天。在当前带薪休假制度还无法普及的情况下,延长春节法定假期已成为公众共同的期盼。

  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出行的幸福指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是所有中国人的梦想。无论是人大代表的呼声,还是公众有着这方面的需求,延长春节假期,就是需要科学合理地安排,无论其结果如何,其初衷都体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服务责任。从实质的意义上来说,延长春节假期该是时候了。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