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重磅举措助中国经济乘风破浪

2020-05-25 08: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推出一系列重磅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稳定中国经济运行的坚定决心,进一步树立正向市场预期、增强发展信心。 

  当前,疫情不可避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但不会改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今年4月以来,国内呈现出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向好态势明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就连国际媒体也承认,“中国先于世界其他地区重启经济,复苏步伐不断加速,给新兴经济体带来了希望”。 

  第一产业继续向好,这无疑为中国经济发展筑牢了根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来袭,我们看到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出台各种措施,抓住重点、补齐短板,打牢基础,巩固和发展“三农”。同时,我们看到各地也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通过积极筹集春播物资、打通物流保障、派科技指导员、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等多举措助农抢抓生产。数据显示:今年春播粮食种植意向面积9亿亩左右,冬小麦播种面积3.32亿亩,冬油菜面积9200多万亩,实现夏粮夏油丰收基础较好,为中国经济破浪前行提供了足够的底气。 

  中国外贸一直拉动GDP的引擎,同时也是助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广,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冲击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长期向好、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正因此,外资企业集体看到了中国所蕴藏的商机,纷纷将资金投到中国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6家,实际使用外资242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中国对东盟进出口9913.4亿元,增长6.1%,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5.1%,此外,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07万亿元,增长3.2%,高出整体增速9.6个百分点,在疫情影响下外贸成绩单足以令世界叹为观止。 

  民营企业成为稳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当前,中国通过多种制度政策的调整加码,切实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实施好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的企业范围,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不仅为稳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稳住了群众就业。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24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5%;3月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765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10万人,就业形势进一步改善,为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基础。 

  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根据国际形势和国内市场经济变化,还会有诸多制度政策相继推行和实施,推动中国经济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更好地为世界经济发展当好“压舱石”。正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言: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文/王鑫博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