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减免一切税费”蕴含“放水养鱼”大智慧

2020-06-07 0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的通知》。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进一步破解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加大免税力度,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在地方权限内,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免除一切税费,为助力企业纾困发展,激发市场主体和活力,确保政策真正落到企业和民生,为促进做好“六稳”“六保”任务提供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令一些人生计困难。面对挑战,全国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真金白银”援企稳岗,抓牢就业定盘星;织密政策保障网,兜住就业底线;保就业,抓重点,对于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多管齐下,重点保障。这些政策惠民大礼包不仅含金量高,还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在吸纳就业、减免租金、缴费纳税、金融支持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放水养鱼”绝对不是“竭泽而渔”, 而是需要精准施策,“放水养鱼”政策力度如何把握?“水”从哪里来,要有多大“水”,这些都需要科学、合理安排。今年出台的一系列宏观政策,包括减免一切税费等一系列政策,合并起来力度空前,只有这样才能应对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有效保障就业和民生,稳住上亿市场主体。这样的“一刀切”我们也期望更多的地区跟进推广,就像大山东的人一样,就是这么硬核儿,山东出台的政策真硬,货真价实的利国利民的政策。此刻我们都羡慕山东。山东人的政策跟山东人一样:实诚豪爽。“免除一切税费”就是一种诚意,这种“放水养鱼”是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真正好政策。 

  就业是消费的“钥匙”。就业稳了,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提高了,消费市场才能变成一潭“活水”,为中国经济助力奔跑。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在,活力就在,青山就在,明天就在。资金越紧张越要“放水养鱼”,“小舍”换来“大得”,这就是一种化危为机的高招妙招,更是蕴含着推动地方可持续发展的大智慧。(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