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芒种时节,打好脱贫攻坚“三夏”战

2020-06-05 0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时至芒种,伴随着田野里飘来阵阵麦香,广大农民群众即将全面进入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高潮,与此同步迈入大忙高潮的还有脱贫攻坚。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先后32次提及“脱贫攻坚”,中央政府以最强音向全社会宣誓着决战决胜脱贫攻收官战的信心和决心。当前,留给各地攻坚拔寨的时间逾显紧迫,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振奋精神、坚定决心,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夏收”“夏种”“夏管”三大工作,确保各项脱贫工作稳中有进,在带领全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落一人。

  要严格标准赶“夏收”。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97%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94%的贫困县实现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对于当前取得的决定性成果,各地要不等不靠,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工作,通过深入一线察实情、看实况、听实声,彻底摸清摸透所辖范围内贫困群众的实际脱贫状况,对脱贫成效做到心知肚明,对脱贫工作做到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在具体工作推进中务必要严格保证现行扶贫标准不改变,做到既不降低标准也不拔高标准,要以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摸清脱贫成效,保证“验收”质量。要注重普查成果运用,对已顺利脱贫的,要做好经验总结;对存有返贫风险的,要进一步研究制定防范返贫措施,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在稳扎稳打中夯实脱贫攻坚成果。

  要务实举措抓“夏种”。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的,“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针对这一特殊群体,各地要扛实脱贫责任,压实攻坚担子,严格制定落实挂牌督战实施方案,针对脱贫攻坚路上遇到的“疑难杂症”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再攻坚,力争在兜底脱贫做实保障的基础上,尽可能多的加大帮扶脱贫力度,为特困群众的幸福生活种下希望的种子,让老百姓过得有盼头、有奔头。在挂牌督战实施中要重点聚焦哪些问题要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候完成,谁来做等方面,把工作拆细拆实,全面明晰难点堵点、时间节点、具体举措和责任人员,做到挂图作战、有序推进,确保能够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和扶贫进度有序推进各项扶贫举措,圆满实现年内全民稳步脱贫。

  要严爱相济促“夏管”。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强调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事关全体人民福祉,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容不得有一点马虎、一丝掺假。在这最后的“冲刺”时刻,各地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好树导向、纠作风的职能作用,在脱贫攻坚一线选出好干部、管出好作风。一方面要考准考实脱贫干部的工作实绩,做到既看成绩,也听民声,真正把在脱贫一线中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提振脱贫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另一方面,也要持之以恒强化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只表态不落实等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保证脱贫攻坚“成色”,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文/徐厚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