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第一书记”出工出力才能出彩

2020-05-18 10: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精准扶贫工作中多次强调“因村派人要精准”,说的就是要选准派强第一书记。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第一书记无疑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实践证明,选准派强第一书记是符合当前新时代发展旋律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贫困落后地区进一步提升各方面水平的成功之路。

  目前来说,大部分选派的第一书记都能够在所在的帮扶村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了帮扶村的发展呕心沥血,披肝沥胆,但也有部分选派的第一书记仍存在出工不出力,甚至不出工不出力的现象。这对于帮扶村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对于第一书记本人的发展来说也很不好。往大了说,这就是形式主义,那些出工都懒得去做的第一书记们,更是连形式主义都算不上,不仅违背了上级党委政府选派第一书记的初衷,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个党员的党性问题。因此,要想当好第一书记,必须出工又出力。

  第一书记首先要出工。第一书记不是本村人,对于村情村貌都比较陌生,为了更好的熟悉情况,就必须将自己当成一个“村里人”。这些都得从驻村第一天开始,不管远近,都要把自己的重心放到村里。离村较近的可以每天都到村里工作,完成所有工作后可以返回家中;但离村较远的就应当吃住在村里,这样才能够省下更多的时间全身心地放到村中工作上。这就是所谓的第一书记要出工。试想一下,如果村民有事,无法在第一时间内找到第一书记,那第一书记就无法跟村民促膝交谈、打成一片,这样就不利于下步工作的开展。如果村内发生情况,而第一书记不在村内未能及时了解真情实况,也许会因此造成不良后果。不论从哪一方面看,第一书记都必须做到出工。

  第一书记其次要出力。出工只是第一步,出工还要出力。党委政府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是让第一书记通过自己的能力和所掌握的资源帮助村级发展,这一点也是第一书记的性质所决定的,这就要求第一书记必须要为帮扶村出力。出力不是胡乱出力,更不是任性妄为。在工作中,有的第一书记到村之后,首先就把权力拿过来,把公章牢牢抓在手中,把自己放到了高高在上的地位,把自己弄成了村民和村干部的对立面,这样就不是出力,这是胡闹。所谓的出力,是在驻村之后,立即着手深入群众,摸清村情,吃透问题,理顺关系,根据帮扶村的实际情况出谋划策,制定未来发展之路。第一书记真正为帮扶村的发展出了力,群众都是看在眼里的,这也是一个党员必须做到的。

  第一书记出工又出力才会出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第一书记吃住在村,夙夜在公,出工在村;为帮扶村殚精竭虑,冲锋在前,带领群众谋出路促发展,所有的汗水都将会凝结成最终的胜利果实而变得愈发光彩。“时代楷模”黄文秀就是第一书记出工出力更出彩的典型,黄文秀的光彩更体现在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上,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疾风知劲草!广大第一书记在各自的帮扶村谱写着自己的乐章,相信只要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帮扶村出工出力,工作定会更加出彩,实现帮扶村和自己人生价值的“双升华”。(文/康朋)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