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巩固防控“成果”答好时代“考卷”

2020-05-15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时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的是实现发展目标。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还比较多、压力非常大。我们要针对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现在最大的风险是不发展,最大的弱项是慢发展,最大的危险是乱发展。 

  防范“风险”,稳步“发展”。直面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强化形势研判和风险预警,主动研究对策、推动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强化底线思维。我们必须更加注重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凝聚各方力量。我们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万众一心奔向前,众志成城克难关,以推山倒海的澎湃力量,凝聚成无比强大的战力,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 

  强化“弱项”,加快“发展”。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我们要继续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加强要素保障,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达产。加快畅通关键循环。我们要加快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和生活服务业恢复到正常水平,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全力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加快点燃激发热情。我们要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着力激活民间投资,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远离“危险”,有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改革创新。我们要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坚持转变作风。我们要更加求真务实,主动作为,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勇敢果毅的行动,跑出这场经济社会发展的好成绩。 

  巩固防控“成果”,答好时代“考卷”。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更加注重统筹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统筹经济增长和三大攻坚战,统筹复工达产和转型升级,统筹新增项目建设与技术改造,统筹扩内需和稳外需,统筹一二三产业发展,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统筹“六稳”“六保”与长远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开放,统筹整体谋划与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千方百计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答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张时代考卷。 (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