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搭台唱戏”奏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

2020-04-24 13: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曹瑞晓

  城门开,春天来。时至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脱贫摘帽。这52个县正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再加上疫情对减贫进程产生的影响,攻克这52个“堡垒”的任务不可谓不艰巨。啃下这些“硬骨头”,就要发挥统筹引领作用,搭好人才发展“舞台”,打造扶贫人才之帆,以扎实之基、专业之能、过硬之风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搭好“人才机制”台,唱好“引才”戏。转变引才思路,坚持“柔性引才”,变“引人”为“引智”,变“为我所有”为“为我所用”。在智力、理念、技术等“软件”招引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探索柔性引才的新路子。坚持主动“走出去”引才,不断拓展因需引才、因需选才的路径,多渠道拓宽“双向”选育捷径,为人才引进建立“便捷通道”。用“乡情纽扣”引才。通过本地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摸清摸准在外的乡土人才。加强情感上的联系,通过亲情、乡情、友情等纽带,吸引他们返乡创业,推动家乡发展。 

  搭好“组织建设”台,唱好“育才”戏。分类施策育人才,潜心强化育才力度。要保障脱贫成果,必须坚持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的格局;必须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活“内生动力”,消除精神贫困、拔掉思想穷根……这些规定动作,个个精准、件件管用。“规定动作”做到位,从而才能铆足劲,乘胜奔小康。通过争取各级人才政策,能有效激发本地的人才活力,助推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激发人才发展的内在活力,加强推广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育农业科技、科普人才,助力脱贫攻坚。 

  搭好“服务情感”台,唱好“留才”戏。用心服务留人才,坚持完善管才措施。“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行伍。”积极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对经过实践锻炼、表现优秀的基层干部,健全激励机制去选拔;重视急难险重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经历和贡献。把脱贫攻坚成效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树立鲜明基层选任导向,既要有目标更要付诸行动,踏踏实实地干,勤勤恳恳地干,真真切切地干,做好当下,不好高婺远,心系群众,把热情抛洒在农家,把追求置放于党性,把真情传达到乡亲,形成基层人才“磁场”,让人才“遍地开花”,洒满基层大地,培育希望,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