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干部要适应防控“常态化”

2020-04-15 18: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郑端端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常态化”是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新“标识”,这是一剂预防针,也是一个动员令,对党员干部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经历了76天封城的武汉解封了,但“解封”不等于“解防”。党中央提出“常态化”的战略决策,要求我们把前期高度紧张情绪适当调整过来,但仍不能麻痹大意、厌战、松劲。常态化,不是平常化,更不是一般化,常态化有其专门的应对方法和措施,要科学把握防控“常态化”方法论,多一些平和心态、少一些一惊一乍的慌乱,多一些外松内紧的严谨细致、少一些谈“新冠”色变的焦虑,要主动适应“常态化”,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能力准备和工作准备,应对危机、危中抢机、化危为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研判。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此外,“狡猾”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让人还是捉摸不透。“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思想上不松劲、行动上不懈怠,沉着冷静观察、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敏锐性,及时分析研判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各个领域潜藏的风险隐患,把底线思维贯穿战“疫”始终,既要有长期性的准备,又要有紧迫性的应对,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发生逆转。

   顺应。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能力。这次战“疫”,既是一次大战,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也是一次“大考”,尤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更是对干部担当作为的重大考验。“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主动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点,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科学准确分析疫情走向,坚持严防死守,精准施策,既要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的常态化,合理调配防控力量,坚决守牢防线;也要做好内防反弹工作的常态化,落实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查找漏洞、防患未然、巩固成果。

   打赢。常态化,需要一颗平常心,更需要综合驾驭和打赢打好的能力。一手抓防控,这是“硬任务”;一手抓发展,这是“硬道理”。两手都要硬,这是在考验统筹兼顾的水平。可以说,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正在逐渐深化、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一条心”,形成“一盘棋”,将各方面的积极力量调动起来,既要摒弃“坐等疫情过去再说”的不作为思想,又要防止只重发展不顾安全的倾向,统筹协调做好“常态化防疫”,让人力资源、物资、资金尽快地流动起来、循环起来,不断提高复工复产的效率,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坚决打好“双战”、努力实现“双赢”,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