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春运时节 奏响防控三“不”曲

2021-01-13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的意见,意见指出,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公路、铁路、水运、民航各单位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客运疫情防控工作。在临近春运的大背景下,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力更大、任务更重,我们要奏响防控三“不”曲,做到思想不松气,工作不松劲,生活不松懈,全面筑牢防控战线,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思想不松气。“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思想的堤坝是无形的,最容易因为内心的麻痹和动摇而出现裂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我国已经成为疫情的洼地,加之临近春节,外来输入的压力骤增,更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思想。要在思想上不松气,以两个“坚持”筑牢思想防线。要坚持示范引领,让防疫党员先锋队在社区扎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疫情防控融入基层党建之中。要坚持宣传引导,要广泛宣传疫情防疫工作中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传递社会正能量,同时要坚持防护宣传,持续发动志愿服务团队,将疫情防控与社区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护意识。

  工作不松劲。“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随着春运期间的人员流动具有跨度大、范围广等特点,更需要下足常态化防控的精细功夫,主动查漏补缺,彻底清除死角。要在工作上不松劲,活用健康码等线上认证方式,及时核查流动轨迹,做好人员登记,掌握健康状况,防止外来输入病例的二次传染。要加大管控力度,在汽车站、休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科学配置防疫物资,合理安排检测人员,加强实时管控措施。

  生活不松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春运期间的防控措施更要延伸到居家隔离期间,做到在生活上不松懈。返乡聚会具有重大隐患,要控制聚集性活动,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最大限度降低传染风险。俗话说,“病从口入”,要宣传健康饮食习惯,将野味拉进餐饮的“黑名单”,从行动上抵制野味,做到不买野味,不吃野味,主动举报野味非法买卖,做保护野生动物的承诺者、践行者。同时倡导分餐制度,拿起公筷、公勺,最大限度隔绝病菌传播,让饮食更自主、更卫生。(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