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突出“创新”走好基层治理之路

2020-04-14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刘仁萍

  乡村是我国最基本的治理单元。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是今年工作的重点,对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统揽和促进作用。要重视基层治理,把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组织、人才发展,把“创新”理念贯穿全过程,凸显城乡基层治理的特色优势和生机活力。 

  创新基层治理制度体系,构建以党组织为领导的多元化制度机制。制度体系建设是关键性建设,具有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关键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重要抓手就是制度建设。比如,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修订完善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坚持用党内法规明确取向、管住权力、拴住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基层治理,也要借鉴党内已经成熟的经验做法,认真抓好制度体系建设这个“总开关”,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找准基层治理的薄弱环节,找到推进基层治理有效开展的方法路径,在制度机制上做文章,推动基层治理深度推进、纵深达标。 

  创新基层治理推进模式,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多元治理方式融合。乡村治理是否有效,应当由群众说了算。因此,推进乡村治理,就要聚焦群众的需求,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什么都往里面放”,必须坚持聚焦群众需求,把群众的要求收集起来、认真研究,及时有效加以解决。同时,也要看到基层治理不是哪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乡村广大群众、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组织或群体共同的事情。必须坚持多方联动、协调参与的原则,在基层治理中积极引导乡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者、医生、教师、普通群众等各方参与,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 

  基层治理不是一项创新工作,却需要创新的举措去推进落实,务求实效。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基层治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点,不当“甩手掌柜”,不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事情,切实聚焦主责主业,把基层治理融入自身职责范围内的相关工作,切实把基层治理各项创新措施进行有益尝试,确保基层治理加快推进、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