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四管齐下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2020-04-13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邓尤福 

  安全置于首位,防范贯穿始终。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各地正处于项目上马、人员复工、企业复产、市场复市、学校复学,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把安全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思想是安全的基础,增强防范意识是首要。安全是发展的生命线,能否守住这条生命线,首在有重视安全工作的思想。安全事故的发生,追根溯源,往往都是安全思想麻痹,导致日常严防严管不落实而引发的。因此,我们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谁主管谁负度责"的原则,加强安全宣传和教育,消除无所谓态度和侥幸心理,从思想上永远绷紧安全这根弦,强化全社会对安全隐患的警惕态度和防范意识。

  责任是安全的灵魂,压实安全责任是前提。安全千万条,尽责是头条。"抓安全是本职,不抓安全是失职,抓不好安全是渎职。"因此,一方面要增强安全责任心和责任感,端正履行安全责任态度,使之成为责任担当的自觉。另一方面要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责任制度,从细节入手落实好安全工作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自觉提升履行安全责任能力,守好各自安全"责任田",以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相结合,强化社会、舆论、群众对各地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安全责任的监督,让安全责任落地生根。

  隐患是安全的风险,消除安全隐患是关键。俗话说:"蝼蚁之穴,可以溃堤千里。"安全隐患常常就在我们身边,往往让人意识不到,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但是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排除,往往就会酿成安全事故。当前正值春播夏种、造林整地、旅游踏青高峰期,复工复产、赶工期、抢进度的关键之时,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抓经济发展,最容易让人忽视安全。此时,更要增强防范安全风险意识,时刻保持十二分清醒,面对安全隐患切忌视觉疲劳,尤其要加强对重点地区、场所、行业的安全监管,做好各个环节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

  防范是安全的根本,做好安全防范是保障。安全是目的,防范是手段。突出安全检查专业性,使检查更具针对性、前瞻性、指导性,确保安全防范变被动为主动,增强安全隐患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突出源头治理,加强安全事故大数据分析应用,把事故"痛点"变成防范安全风险的“新起点”和“转折点”,狠抓整改落实,加大安全设施建设,补齐安全短板,堵塞安全漏洞,夯实安全防范基础。突出科学防范、依法防范,加强安全防范技术攻关,增强技术防范手段,加强源头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监管能力体系、责任落实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宣传教育体系建设,使安全管理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