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红色的土地星火燎原

2020-04-09 17: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周 楠 

  4月8日零时50分,武汉“解封”后经停载客的首趟旅客列车,从西安开来的K81次列车在武昌火车站载上442名武汉旅客从武昌火车站开出,在10几个小时后将抵达广州火车站。(4月8日 新华社) 

  2020年1月23日上午10时,所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这座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城市熄灭了辉煌的灯火,隐藏了川流不息的车马与人群,静静地按下了一枚暂停键;76天之后,在无数人的关注与陪伴下这座城市郑重地按下了重启键。 

  76天,武汉和它以外的城市、地区都在经历着一场艰难的考验,没有人知道它将如何结束。疫苗制剂的研发要依靠强大的科技,确诊病患的救治要依靠强大的医疗,医院场地的扩容要依靠强大的基建,物资供给的保障要依靠强大的交通,每一个奇迹归根结底都是制度优势的发挥。 

  疫情之下,铁路不再仅仅是一种交通运输工具,更是一支移动的“杠杆”。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曾经说过一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能够撬动整个地球。”由此可见,撬动地球重要的不是杠杆的坚硬,关键在于支点是否稳固,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便是撑起这支铁扛杆最稳定坚固的支点,支撑着它在支持经济稳定、促进经济恢复、深化对外开放层次结构等方面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让铁杠杆灵活转动,向多领域传递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铁路部门便先后多次发布免费退票通知,解除旅客因疫情耽误行程的后顾之忧;国铁集团迅速筹措物资组织运输,第一时间将各类物资源源不断地输入武汉;开行复工专列,助力外地务工人员跨地区、长距离的复工复产;调配运力加大对化肥、种子、农药等春耕物资的运输支持,保证北方春耕物资的需求;有序恢复中欧班列的开行,加强进出口贸易交往,保障跨境物质交流通道的畅通,促进合作共对疫情。 

  在过去的76天当中,尽管这片土地因疫情的侵袭而短暂地失去了往日的繁华与热烈,但是病毒吞噬不掉这片红色的土地从根子里生长出来的顽强、凝聚、英勇与不息。当四万名全国医护离开这个值得他们铭记一生的地方,当江汉关的零点钟声在寂静的城市中嘹亮地回响,当长江大桥的灯光再次照亮江水东流的远方,当黄鹤第一楼向夜空重现它古老的辉煌,当K81次列车伴着笛响从武昌站缓缓发出,仿佛一团炙烈的星火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迅速而有力地窜动,星火燎原,因为这片红色的土地是英雄的土地,因为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