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内外兼修应是新农村建设的题中之义

2019-07-29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诗华

  浙江省安吉县近年来通过持续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塑造美丽人文,实现了美丽乡村高水平全覆盖。如今,安吉正以“村村优美、家家富裕、处处和谐”为目标,迈入高质量经营乡村新阶段。(据人民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新农村建设也有了长足进步,人民丰衣足食,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山东农村的变化只是全国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让农村成为内外兼修、秀外慧中的宜居圣地,是广大人民百姓的殷切期盼。 

  新农村美,美于心,魅于形。近几年,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大热,道路硬化、美化、绿化、亮化等“四化”覆盖率越来越高,天然气等环保新能源普及迅速,村内废弃坑塘变身观赏荷塘,闲置土地变身公园游园,修建凉亭、设置喷泉、种植花草,人居环境大为改观,宜居宜业,村民怡然自得,过上了现代田园生活,所到之处都是喜气洋洋的景象。 

  新农村建设更要“塑魂”,通过基层党建、村风民俗、村规民约折射出村庄文化和修养。不少村庄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创新了村务运行管理机制,如成立“红白理事会”,不论白事、红事,均不大操大办,务求极简风格,破除陈规陋习,人们津津乐道;成立“村民民调会”,在村“两委”干部之外,寻求村中有威望的党员、村民代表,调解各类邻里纠纷,成为村庄和谐发展的“智囊团”;成立巡逻队,选配气化安全员、环卫保洁员,明确责任分工,大家各司其职,确保村内各项工作有效运转,为新农村建设带来更多的可能性。文明创建跟上趟,塑魂凝神正当时。除此之外,不定期举办文明家庭评比,逢年过节举办各类主题晚会等一系列活动,极大满足了村民的文娱生活需求,村庄和谐安宁,百姓安居乐业。 

  基层强则国强,基层富则国富。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村民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政府不断向服务型政府倾斜,干群关系日益紧密和善……这些变化的综合作用,势必形成巨大助力,使城乡一体化脚步越走越快,越走越远,让新农村建设之花盛放在中华大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