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出发,出发!

2020-04-08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周圣博    

  一个时代的前进,需要能碾碎磨难的车轮转动起来。每一轮转动都从骨子里呐喊着:出发! 

  一霎清明雨,万物始向新。清明,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标志着“新生”的节气。清明节后,天气进一步回暖,雨水逐渐增多,自然与人类和谐统一,万物复苏向新。而“新”的不仅是季节,更是国人阶段性战胜疫情的“新”精神,“新”生活。今天,有着数千年江域文化的武汉已经按下“重启键”,中国新的征程长按“快进键”。伴随冲锋号角一起吹响的好消息是:自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时隔76天后,武汉铁路全线重启。 

  生逢和平年代,全民齐心共战疫魔,一定是最经人心回味的。在这段难以磨灭的时光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场”的经历者,胜利的见证者,历史的书写者:疫情的乍现、蔓延、肆虐,人民的齐心、奋战、曙光......这场“战疫”跨过了每个人的心尖。我们在无声的“战争”中,用静待去“声援”医护人员,用启航去“呐喊”征程出发。在首列离汉列车如射日之箭离弦的一刻起,我们出发了。 

  路遥知马力,窖香懂酒陈。为了这一次出发,全国医护人员化作救世的白衣天使,不遗余力地日夜奋斗在“战疫”一线,而快递业、防疫物资制造业、农业......都以自己的方式为防疫战疫做足了贡献。为了这一次出发,铁路部门几度“倾囊挺上”,采取了封站撤线、减流控流手段,以强有力的措施切断了疫情肆意蔓延的途径;多次推出免费退票、延长退票时间政策,以“1亿余张退票”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国企态度;又实施阶段性下浮货运杂费措施,以企业之躯推动社会复工复产的车轮转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加速开行,一批批“中国造”运往世界各地,今年一季度交出“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人民日报4月4日)成绩单的中欧班列,在“战疫”的非常时期跑出了“中国态度”。关于这些“战疫故事”,我们不是倾听者,而是讲述人。 

  寒光藏劲箭,万里破风云。为了这一次出发,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重启进站通道,完成了高铁动车的全面维护保养和车站、列车的“无死角”消杀防疫工作;武汉站抓住疫情防控重点,在检验“绿码”、核验身份、测量体温后,开启离汉通道。多少中华儿女的努力付出换来了今天疫情防控的阶段胜利,无数英雄志士的无私奉献推动了复工复产的进程加快,黑夜中所有发劲的努力,都是为了迎接黎明时刻破晓的辉煌。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无数星火汇成燎原之势,这一刻,“中国梦”前进的车轮正碾碎磨难奋力启动,所有的声音都在呐喊着:出发,出发!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