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用“四心”走好抗疫“十里路”

2020-04-02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夏榕 

  年近九十的老人讲述了自己从家乡出发到秦国,前十天走了九十里,后十天只走了十里,但是剩下的十里却需要花费更多的力气去的经历以此告知秦王,秦统一大业犹如“行百里者半于九十”,此言末路之难也。 

  自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病毒在全国蔓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员干部连续作战、昼夜忙碌,经过一段时间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顺利走过疫情防控的前“九十里路”,但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后“十里路”才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这“十里路”既包含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又涵盖了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必须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疫情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当前这个决胜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心”,更清晰、更精准、更有力、更果断的做好疫情最后的“十里路”。 

  增强必胜之心,确保思路不模糊疫情防控的必胜之心是“双胜利”的必胜之心,就是各级党员干部确保工作思路清晰,能够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大局,推进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党员干部既更思路清晰,遵循党中央思路,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思路,严格贯彻落实总书记各项防控工作要求,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因此必须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更要重点突出,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着眼于长远改革发展,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有“深入分析、全面权衡”的头脑,能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结合当地实际,从危机中抢抓机遇。 

  增强责任之心,确保头脑不分神。疫情防控战争必然要取得胜利,也必须取得胜利,因此必胜之责重于泰山。危情之下,是责任让机遇逢生。是责任促使疫情防控工作平稳走完“九十里路”,也是责任担负起复工复产的“十里路”。如今武汉进入解封倒计时,越是在这种时候越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继续增强责任之心,咬紧牙关,集中精力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党员干部要增强在其职尽其责的责任之心,确保“制度建设头脑”不分神,充当企业服务专员调研员摸清企业复工后经济指标情况、党组织建设情况等,为其制定专属方案,助力企业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更好地发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举措效应,确保企业供应链和用工保障。各级党组织也要增强在其位谋其政的责任之心,确保“科技创新头脑”不分神,正如总书记所说,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因此要利用云交易等数字化平台畅通经济循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并可以建立云端反馈机制同步搜集企业对政府的意见建议等,为企业精准服务。 

  增强仁爱之心,确保行动不偏离。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了多少困难,为什么能取得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经济奇迹,走过站起来、富起来,进入今天强起来的新时代,正是因为紧密联系群众,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解决民生关切。今天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亦是如此。因此要确保行动不偏离就要增强对人民的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维护社会秩序等。城市秩序是人民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的问题,是千家万户走向正常生活的重要标志,因此更要逐步放开餐饮旅游文化等服务业,领导干部带头“下馆子”提升人民幸福感;要稳步推进学生复学返校,及时做好中高考等政策解读,提升人民获得感;要解除民众担忧恢复正常医疗秩序,保障好群众的就医需求等,提升人民安全感。 

  增强谨慎之心,确保心里不长草。野草,亦作杂草,专指有侵害性的植物,会抢走泥土上其他植物生长所需的营养,又使其他植物的阳光被遮闭,使原本主要的植物难以生长,因此需要被除去。此次疫情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杂草,要增强谨慎之心,及时拔除这个风险因素,防止杂草丛生。党员干部要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要防止层层发文、层层报表、层层加码,避免同一件事情多部门汇报、同一样考核多部门督查,坚决防止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切实做到为基层减负这次疫情正是对各地区各单位管党治党水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建设水平实打实的考验。通过疫情防控斗争聚焦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全面监视、靶向治疗,既要通过物资保障、干部支援让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到基层,也要针对性地出台一些举措尊重和支持奋斗在一线的党员干部,给他们赋权增能,确保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做到对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让基层的党员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工作落实、织密防控网络 

  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当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要筑起应对疫情坚固防线就要有“行百里者”对整体的研判分析,更要有走完“十里路”的实招硬招,一鼓作气、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取得双胜利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