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标本兼治,提振消费信心

2020-03-31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钱占利   

  从宏观经济上看,消费促进了货币流通,促进了商品流通,增加了就业岗位,促进了经济增长,对实现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重大作用。具体来说,消费是GDP的一部分,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具有十分重要地位。通过消费,使生产者顺利地让度商品的价值,国家的“扩大内需”政策就是鼓励消费与投资,刺激消费,使商品能及时销售,企业能够开工,人们实现就业,社会各方面能有机的开动起来,实现社会的再生产。 

  3月29日《人民日报》报道,为扶持企业、促进消费,各地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对承租国有物业的中小微企业免收租金,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征污水处理费、城市道路占用税等费用;杭州、广州、长沙等地出台增加小客车指标、购买新车或者新能源汽车补贴等政策;南京、宁波等地政企联手推出消费券,引导消费回升。 

  发放消费券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复苏、提市场信心200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杭州市政府就曾发放消费券,拉动本地的消费,同时也改善了民生。杭州第一次共发放消费券2.2亿元,产生了1~5倍的放大效应,明显带动了相关企业的生产。2009年11月11日淘宝举办的网络促销活动,虽然当时参与的商家数量和促销力度有限,但营业额远超预想的效果,双11”活动延续至今。 

  但是,消费券合当地实际,综合考虑地方财政的承受能力,科学研判消费券发放的可行性平衡好各方利益诉求,让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真正从中受益。 

  据《经济日报》报道,从长远看,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从优化市场供给、营造消费生态、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提升消费领域治理水平等方面形成合力,需要在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方面持续发力。希望我们继续深入推进分级分类复工复产,稳就业,通过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增长,从根本上提升消费能力提振消费信心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