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领取是便民之举

2020-12-14 08: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深化治理成效,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意见》)。(12月13日《人民日报》)

  随着国家惠民惠农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各种惠民利民资金也不断增多,定期上卡,直接汇给群众。不过,现实中,也存在各种问题。比如,由于利好政策比较多,责任部门之间没有形成合力,导致老百姓必须办理多张银行卡(存折);比如,有的补贴能够及时发放,有的补贴没有及时发放,好政策没有发挥好的效果等等。这些问题都说明了财政补贴资金亟需实现“一卡”领取。

  《意见》立足实际工作需要,统筹资源资金力量,首先是将部门职能整合起来,将涉及惠民惠农的政策专门整合成为一条线,专门管理、专门监督、提高效率;其次是便于监管,涉及惠民惠农的政策来不得半点水分、容不得半点马虎,整合以后便于监管,哪项政策没有落地,从平台上就可以及时发现并整改;最后是方便群众,老百姓不用再办多张银行卡(存折),不仅查询方便,而且使用也非常方便。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搭建了平台,实现了清单管理,强化了监督,提高了效率,笔者认为,《意见》实际上是政府对惠民惠农政策实施的大数据管理探索,统一了平台,整合了资源,集中了信息,不但便于规范管理,而且有利于提高效率。

  根据意见,到2023年,实现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实现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监管格局基本建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的科学性和资金绩效明显提高。不难预见,今后,老百姓不管是在办理补贴申请时,还是在领取财政补贴时,都不用再重复提交办理补贴的银行卡(存折)的相关资料,领取补贴时也不用再翻箱倒柜找相应的银行卡(存折),老百姓方便了,幸福指数也会提高,政策应有的效应也会充分发挥出来。

  实现“一卡通”需要部门联合、多方发力。根据《意见》,各部门之间要建立跨部门联合工作机制,畅通信息、深化合作、强化沟通,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地方各级有关部门要严格审核把关,进一步加强管理,要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及时纠正这些问题,努力形成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基层单位要严格落实公示机制,以清单的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主动接受监督。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转变思想、改进作风、强化担当,以精诚团结的精神齐心协力抓好“一卡通”平台的动态监管。

  总之,搭建“一卡通”平台是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实现老百姓“一卡”领取惠民惠农政策资金是为民务实便民之举,必将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文/李丁乔)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