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时评:领导“打call”“站台” 走出执政新路子

2020-03-30 10: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杨剑锐      

  党员干部带头,历来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也是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不断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近期,为推动餐饮行业复工复产,让经济尽快“苏醒”,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党政领导纷纷高调“下馆子”,引发广泛关注。 

  从鸭血粉丝到瓦罐汤,从小笼包到麻辣火锅,各地特色美食吊足了大家的胃口;从省委书记到厅长、市长,从“顺道消费”到“一碗面叫醒一座城”,各种“逛吃+硬核推介”在老百姓的自媒体上掀起了一股“偶遇”“打卡”风潮。 

  最好的肥料是农夫的影子。在“疫情”转好、经济疲软的当下,领导带头“下馆子”,无疑有积极效应。 

  对普通市民而言,是“小白鼠”,也是“定心丸”。餐饮业恢复常态化运营是判断人们生活步入正常轨道的显著标志。老百姓心有余悸,还担心“堂食”不安全,“出门消费”意愿自然不高。书记、市长做了“小白鼠”,还示范一波登记、量温、扫码、洗手的安全操作,大家心里就有底了。来一份“厅长套餐”,发一发朋友圈,让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生活生产秩序也就慢慢恢复了正常。 

  对小微企业而言,是“暖场”,也是“保驾”。后疫情时代,餐饮等服务业小微企业普遍面临“倒春寒”,最缺的是人气,最怕的是资金不足。领导过来消费,媒体前来报道,等于做了免费广告,叫响的是品牌,带旺的是街市,聚集的人气。更重要的是,各类经营、资金方面的问题也被领导“打包”带回,形成了关注小微业态、帮助小微企业、落实扶持政策的鲜明导向。 

  对市场经济而言,是“信号弹”,也是“加油餐”。市场经济的问题,要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去解决。鼓励干部职工带头购物消费,把那些因为疫情耽误、延后的消费补回来,把新兴消费、软性消费、隐性消费激发出来,方能保持扩大需求、保证供给、强壮市场的良性循环。提振经济信心,一改刻板形象,不再硬着管,转为软引导、软服务,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可以看出,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都使出了浑身解数,而市场经济,也正迎来大开放、大跃升、大繁荣的又一个春天。 

  领导带头“下馆子”,走出执政新路子。执政者的“烟火气”,最能“圈粉”民心。事实上,官员为特产、为政策“打call”“站台”“代言”等许多只在西方新闻报道中的开放形式,早已悄然变成了本土理政施策的常规操作,群众也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