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聆听G20峰会上的中国抗“疫”好声音

2020-03-26 1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张强红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将于3月26日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G20成员、嘉宾国以及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与会,这将是G20历史上首次举行领导人视频峰会,也是自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场重大多边活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蔓延。病毒没有国界,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晚一天采取有效措施,全球病例数就可能翻倍。唯有齐心协力,方能战胜疫情、稳定经济、恢复秩序。正是基于此,G20就新冠肺炎疫情专门举行峰会,首次采取视频的方式,就应对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进行沟通协调。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卫生危机,也是经济危机。从目前情况看,新冠肺炎疫情对绝大多数G20国家都造成了巨大冲击,很多国家累计确诊人数已上万,G20国家累计确诊人数占全球确诊人数80%以上。G20国家携起手来,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成为共识。分享中国战“疫”经验,带来中国战“疫”方案,提供中国战“疫”力量,是一致呼声,也是一致愿望。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中国抗击疫情的成功实践,凝聚着14亿中国人民的力量和智慧,让世界对中国战“疫”中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再一次侧目。从中国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整个过程看,这场战“疫”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战士、志愿者、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都在疫情发生的时候闻令而动、逆行而上、硬核出击,以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坚定信心、敢于作为的担当精神,作风优良、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才取得了战“疫”的成功战果,看到了战“疫”大战的胜利曙光。 

  无私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战“疫”时期,“电话外交”作为中国元首外交的特殊形式尤受关注,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时所讲:“中国愿同法方一道,推动有关各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协调合作,开展联防联控,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其他有需要的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抵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这是中国的态度,也是中国的责任,更是中国的担当。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