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从援外寄语看中国援助温暖

2020-03-25 08: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琦    

  “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青山一道,同担风雨”......中国援外物资寄语格外吸引眼球,在一行行简短而真挚的文字既是“壮行之言”又是“文化大餐”。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卫组织、非盟提供援助一批批援外物资伴随着美好的寄语让援助行动充满了温度,我们共同居住在“地球村”,在全球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中国这份援助展示了兼容并蓄的文化认同,投桃报李的友好情谊以及齐心战“疫”的坚定决心。 

  “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看中国兼容并蓄的文化认同。我们看到这次援外物资寄语不仅局限于中国传统诗词,更在很多地方引用了国外的诗词名言,例如这首韩国诗人徐筠的诗句。这不仅是国际友谊的美好见证更是中国兼容并蓄的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两个国家沟通协作的基础条件,也是进一步深度合作的坚实桥梁。文化认同的根源在于兼容并蓄的包容理念,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需要更多的包容和理解,只有做到肝胆相照,我们才能共克时艰。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看中国投桃报李的友好情谊。在国内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巴基斯坦、德国、塞尔维亚等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如今中国投桃报李,向国际社会伸出援手。这一份份沉甸甸的“厚礼”是国际情谊的象征,更是一份份责任,中国正尽全力对全世界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物资、人才援助,协助世界各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投我以桃,报之以李,这便是大国该有的国际情谊。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看中国齐心战“疫”的坚定决心大家同住一个地球村,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面前,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战胜疫情的最佳方式就是同担风雨,团结一致。要团结一致分享防控信息,中国主动公布确诊病例数量和治理方案,为世界各国提供了防控蓝图。要团结一致分享防控物资,中国积极贡献大量防控物资,及时补齐了各个国家物资短缺的短板。要团结一致分享科研成果,中国第一时间分享了新冠肺炎的基因序列图,为全世界研究病毒疫苗提供宝贵参考。 

  近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记者会上说,新冠肺炎正在呈加速传播趋势,全世界从20万到30万病例,仅用了4天。世界新冠肺炎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中国在这一关键时间点挺身而出,用坚决果断的执行力和诗情画意的感染力为国际疫情防控贡献一份有温度的力量。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