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防疫发展齐头并进夺取“双胜利”

2020-03-22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宁

  3月19日,人民日报发布了一张全是零的报告单,武汉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全部为零。

  全是零的报告单固然令人振奋,但是零增长并不等于零风险。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加快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当此重要关口,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尤为关键。

  慎终如始、善作善成,继续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零增长和零风险却绝不能等同,更不意味着疫情结束,湖北和武汉防控任务依然繁重,疫情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境外输入病例带来的挑战依然巨大,切不可松懈怠倦、盲目乐观。一篙松劲退千寻。在战斗没有取得全胜之前,任何的麻痹大意、掉以轻心,都有可能导致阵地失守,甚至是前功尽弃。因此,越到最后越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安全弦”,不停顿、不大意、不松懈、不松劲,坚定决心、一鼓作气,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饱满的状态、扎实的节奏,决战决胜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奋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在“清零”的时刻,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绝不能只抓一手,要两副担子一肩挑,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要把把疫情造成的工作损失、时间损失、发展损失努力夺回来,奋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进一步畅通经济动脉,增添发展活力,抢抓机遇培育新的增长点,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考中,没有力气可省、没有捷径可寻,唯有真实干、真担当,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责任编辑:宋莉